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行稳致远 改革赋权 制度引领

2020-10-20 18: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因此,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要率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高山提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要率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通过深圳率先完善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高山

提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要率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通过深圳率先完善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这是在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深圳发展面临的新的重大契机,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之举。从《实施方案》五千多字的全文来看,体现了以下三个鲜明的特色:

一、行稳致远。《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是2020-2025年,并且再细分为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目标节点,这正是针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的第一阶段发展目标的具体化。2020-2025年是筑牢基础、稳步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时期,直接关系到后面两个阶段发展目标的成效。

二、改革赋权。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深圳“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实施方案》赋予了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的自主权,给予深圳充分的改革探索空间,这既是《实施方案》的一大特色,也是深圳获得的最大礼包和肩负的重大责任。《实施方案》明确指出:“有关方面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和经批准的事项清单,依法依规赋予深圳相关管理权限。”例如,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方面,针对土地管理制度、劳动力流动制度、资本市场建设、技术成果转化相关制度、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健全要素市场评价贡献机制等方面,赋予了深圳更多的决策权。通过改革赋权,使得深圳能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改革创新达到预期效果的及时总结推广,为全国提供示范。

三、制度引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必须以制度建设为引领,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实现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系统集成与协同高效。《实施方案》中“制度”一词出现频率高达39次,具体涉及土地、劳动力、技术成果转化、数据产权、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人才、开放、民生、文化、生态环境、城市空间治理等多个细分领域,充分体现了改革探索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制度引领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因此,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就是要率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通过深圳率先完善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作者系中共深圳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