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新时代改革方法论的重大创新

2020-10-20 18: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实施方案》体现了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合力,布局在“点”,而谋划在“面”,彰显了改革方法论上“点”与“面”的相统一。中央顶层设计,深圳先行示范,体现了改革“点”与“面”的相统一。《实施方案》推出了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的系列举措,目标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为全国制度建设做出示范。

■彭姝

提要:新时代特区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落实《实施方案》,鼓足改革干劲、创新改革方法,为续写新的“春天故事”、创造新的特区奇迹而奋力向前。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是党中央支持深圳创新改革方式方法、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领域的重要实践,体现了新时代改革方法论的重大创新。

中央顶层设计,深圳先行示范,体现了改革“点”与“面”的相统一。《实施方案》推出了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的系列举措,目标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为全国制度建设做出示范。《实施方案》体现了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的合力,布局在“点”,而谋划在“面”,彰显了改革方法论上“点”与“面”的相统一。

跳出资源约束,升维破解难题,体现了改革“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相统一。针对深圳土地资源和空间约束的问题,《实施方案》跳出“扩地”“扩容”等做大增量的思维,提出一系列盘活各类用地、统筹城市空间等做大存量的举措。这种改革方式,以活化资源利用的制度供给代替直接的物理资源补给,是升维式改革思维的体现,彰显了改革方法论上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相统一。

激活多元要素,共筑积木式创新,体现了改革“系统性”与“协调性”的相统一。《实施方案》聚焦多元要素的激活和优化配置,提出加强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健全要素市场评价贡献机制等举措,通过构建要素长板和要素短板的积木式拼搭,实现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目标。这种积木式创新的改革方式,能产生1+1>2的效果,体现了改革方法论上系统性与协调性的相统一。

贯通中央地方,做实放权式改革,体现了改革“管”与“放”的相统一。《实施方案》既坚持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改革方向,又指出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赋予深圳更多自主权,全篇都贯穿着开放、授权、赋能的思想。这种科学监管、大胆放权的改革方式,能最大程度贯通中央地方各部门的意志,为改革破冰清障,体现了改革方法论上“管”与“放”的相统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特区深圳,其命维新。新时代特区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认真落实《实施方案》,鼓足改革干劲、创新改革方法,为续写新的“春天故事”、创造新的特区奇迹而奋力向前。

(作者系深圳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