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抢占先机应对挑战

2020-10-20 18: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实施方案》确定的综合授权改革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以清单式批量授权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实施方案》是继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顶层设计上为深圳先行示范区画出的更为详细的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范绍庆

提要:深圳要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优势,把握开展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活力、抢占先机、应对挑战,努力攻坚一批战略性改革和引领型改革,为全国层面深化改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党中央从全局出发,在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发挥好深圳在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的重大举措,是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宣示。

一是改革方式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实施方案》是继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顶层设计上为深圳先行示范区画出的更为详细的蓝图。《实施方案》确定的综合授权改革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以清单式批量授权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这一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有利于实现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也意味着粗放型改革向精细化改革转变。清单式批量授权方式,将大大缩短改革授权过程,极大降低制度建设的成本,在改革的时效性得到保障的条件下,使改革效能能够得到更好发挥。而且,改革方式也突破了“一时一地一事一议”传统模式,确立了“五年一方案、方案加清单”滚动推进方式,用改革开放的方法推进改革开放。

二是制度建设的先行先试和探索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等八个方面,其中围绕六大任务提出了19项具体措施,并明确提出深圳改革发展三个阶段的目标,这都是以制度建设为核心的改革。在改革内容上,包括要素市场、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民生服务、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等重要领域改革举措,都是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发展;在改革目标上,2020年、2022年和2025年三阶段改革发展,要求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成果,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三是深圳改革的重大价值和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伟大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征程中,深圳背负起全新的历史使命。在全球经济面临复杂情况之下,中国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深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体制机制上进行探索,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和发展进行探索和先行。深圳要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推动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增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效能现代化提供样本和典范。

时值建立经济特区40周年之际,深圳再次被赋予新的重大历史使命。深圳要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优势,把握开展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的历史机遇,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活力、抢占先机、应对挑战,努力攻坚一批战略性改革和引领型改革,为全国层面深化改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作者系中共深圳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