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文化流动与文化创新高端论坛”在深举行 实施文化创新打造城市文明典范

2020-10-20 18: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10月18日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文化流动与文化创新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而这种快速发展是与深圳作为移民城市所带来的“文化流动”和“文化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二者构成了深圳人文社科界多年来持续关注的理论课题。本次论坛由此出发,将关注点集聚在文化流动、文化创新与城市文明典范打造的关系,就文化流动与文化积淀、体制改革与文化创新、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等诸多理论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新颖的学术观点,高度肯定了全球化背景下文化流动理论本身的学术意义和实践价值,并从国际比较视野出发,从价值目标、制度建设、文化生态、思想解放等关键词入手,指出深圳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是个巨大的历史跨越,先行示范区不仅包括经济,还涵盖了政治、社会和思想文化观念等,要实现先行示范,就必须做到可推广、可复制,在技术、制度、思想等层面形成从深圳流向全国的文化全要素流动格局:深圳对于全国的贡献不应仅仅流动华为、腾讯等企业的技术,还要流动制度创新和思想解放,因此先行示范区恰恰可从文化流动理论中得到很好的解释,而城市文明典范打造将构成深圳未来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一个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国和)10月18日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文化流动与文化创新高端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民出版社、贵州师范大学、中共广西区委党校的专家学者,与深圳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等市内人文社科机构的学者汇聚一堂,就文化流动、文化创新与城市文明典范打造的关系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的精神,总结深圳文化过去40年的发展历程,着眼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的将深圳建设成为城市文明典范的发展目标,市社会科学院主办了这次高端论坛。

与会专家对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的文化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很高的评价,认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经济特区,不仅在经济上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而且在城市文化上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深圳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设计之都”“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等称号,涌现了腾讯等国际知名的文化科技企业,就是其中的证明。而这种快速发展是与深圳作为移民城市所带来的“文化流动”和“文化创新”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二者构成了深圳人文社科界多年来持续关注的理论课题。

本次论坛由此出发,将关注点集聚在文化流动、文化创新与城市文明典范打造的关系,就文化流动与文化积淀、体制改革与文化创新、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等诸多理论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新颖的学术观点,高度肯定了全球化背景下文化流动理论本身的学术意义和实践价值,并从国际比较视野出发,从价值目标、制度建设、文化生态、思想解放等关键词入手,指出深圳从“经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是个巨大的历史跨越,先行示范区不仅包括经济,还涵盖了政治、社会和思想文化观念等,要实现先行示范,就必须做到可推广、可复制,在技术、制度、思想等层面形成从深圳流向全国的文化全要素流动格局:深圳对于全国的贡献不应仅仅流动华为、腾讯等企业的技术,还要流动制度创新和思想解放,因此先行示范区恰恰可从文化流动理论中得到很好的解释,而城市文明典范打造将构成深圳未来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一个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

作为一年一度的学术活动,“文化流动与文化创新高端论坛”通过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已成为深圳积极开展对外学术文化交流的载体和平台。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