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2020-10-27 18: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10月20日,深圳社科理论界举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全市社科理论界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对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深圳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观点综述

10月20日,深圳社科理论界举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全市社科理论界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学习体会,并对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在会上,来自深圳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市社科院、深圳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分别发言,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体会,并结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从多个层面作了发言。

为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发出动员令和督办令

市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一以贯之、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是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庄严宣示,是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和督办令,是对深圳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殷切期望。“将先行示范区建设放置在人类制度发展长河中看,深圳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体制机制的创新,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制度成果,努力探索特大城市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新规律新特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他说。

深圳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谭刚认为,在经济特区建立40年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历史节点,深圳等经济特区要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既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和国家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对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作用,又要始终不渝坚持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十大宝贵经验,确保经济特区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高质量发展,并切实落实中央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制定的战略决策,确保经济特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作出新贡献,通过始终不渝推动创新发展,奋力续写经济特区更多“春天的故事”,持续不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多更大奇迹。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陶一桃表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明确指出,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今天的深圳应该站在更高的历史起点上,继续以更深刻的观念革命为原动力,以敢闯的城市品格为驱动力,以勇于创新的城市精神为行动力,以扎扎实实的改革举措,以循序渐进的稳健步伐,创造出落地有声的辉煌业绩。在逐项完成《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六大类40条改革任务中,继续不断为推进中国社会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深圳将会以其自身在中国社会制度变迁进程中,不同历史时期所承担的不同功能与使命担当,继续向世人展现中国创办经济特区的世界意义。

深圳市委党校教授袁晓江指出,“点面结合”是这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大特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在顶层设计上规定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基本面,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列出了深圳改革的基本点,非常具体,其中有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的调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突破性,体现了中央授权改革的力度和深度。

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专家们还从各自的专业领域展开了探讨。“深圳在引领全国文化治理创新方面要放下包袱,重新出发,在打造文化金融融合探索区、新兴文化业态先行区、对外文化贸易发达区、国际文化交流示范区几个方面同步发力,努力建设成为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有影响力的国际文化创意城市。”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教授表示,在文化创新中,深圳应进一步弘扬“拓荒牛”精神,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凝聚全面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同时,要汇聚全球的人才、技术、资本、信息、创意等文化创新要素,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创造更加开放的新文化。

在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大学经济学教授魏达志看来,深圳应先行优化经济结构,去冲刺全球性科技经济制高点。如何优化经济结构?需要实现由技术创新向技术发明与科学发现全新动能的冲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要继续挖潜强力提升已经创造的“集约发展模式”,还需要实现有效提升国家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与作用。通过战略性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双向循环,产生跨界融合与优势叠加的新经济结构,从而形成新的创新范畴、核心力量与发展模式,帮助深圳能够有效支撑国家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与作用。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要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继续巩固深圳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优势,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增强深圳产业链的安全稳定。同时,深圳应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需求,坚持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坚持需求导向,面向国内需求和国际市场,构筑安全可靠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推动制度型开放,提升制度张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以新一轮改革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在专家们看来,深圳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用好综合改革试点授权,要将改革与城市治理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以改革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俊认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要充分运用法治方式治理和管理城市,实现新时期城市治理现代化,要用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强化地方立法规划,注重地方立法的精细化和协调性,用法治手段推动重大改革、解决治理顽症难题,推动现代科技与依法治理方式的深度融合。他表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探索解决城镇国有土地利用制度改革、改革利益的公平分享、社会利益关系调整、医疗保障、住房、教育、‘城中村’、违章建筑、小产权房、住宅小区治理等社会治理中的顽症难题,这不仅能够增强正当性和公信力,减小改革阻力,也是最好的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谢志岿表示,在深圳下一轮的改革中,要坚持增量授权改革和存量自我改革的结合,要持续深化改革与推动制度成熟定型相结合,要将以深化改革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要坚持改革与开放、中国特色与世界潮流的结合。在深化改革中,深圳不能只注重增量授权改革,而是同时要推进“存量自我改革”,在要素市场配置、创新发展、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生态环境、超大城市治理、行政体制等各方面积极推进改革探索,以问题导向进行存量自我改革,都能极大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查振祥表示,深圳因城市发展空间不足带来高房价问题,已经困扰多年,严重影响营商环境,攻克高房价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查振祥认为,深圳要用好综合改革试点授权,大胆创新,从土地规划调整和存量房产资源变性两个方面入手,破解深圳高房价难题,提升营商环境。

■深圳特区报记者韩文嘉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