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2020年度深圳法治发展报告》看点

2020-11-06 18:33 来源:深思网
报告认为,2019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建设“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地位,激发了深圳各界积极探索创建“法治城市示范”的热情。

由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市法学会共同编撰的《深圳蓝皮书:深圳法治发展报告(2020)》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布。报告分为七个版块,除总报告外,还从立法、政府法治、司法、社会法治、大湾区自贸区法治和智慧法治等方面全面梳理总结了2019年深圳法治发展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征,并对2020年深圳法治发展提出建议和展望。

报告认为,2019年8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深圳建设“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地位,激发了深圳各界积极探索创建“法治城市示范”的热情。2019年深圳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完善法规体系,政府法治建设精细化,司法改革不断深化,智慧司法建设全面铺开,社会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在立法方面,深圳探索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通过制定立法规程、立法评估办法等完善立法体制机制,通过修改物业管理条例、创新商事登记制度等加强优化城市治理和营商环境方面的立法。在政府法治建设方面,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优化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以信息化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以制度化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商事信用监管等具体工作也有新探索。在司法方面,继续深化司法改革,持续提升司法工作质效,推进智慧司法建设,商业秘密司法保护、法院司法建议、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等工作取得新实效。在社会法治方面,在法律服务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和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社会组织参与法治建设以及城市公共安全、住房制度、产业用地供应等方面的法治发展与完善受到重视。此外,大湾区自贸区法治、智慧法治等成为法治发展的热点和重点。

报告建议,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之际,深圳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使法治成为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保障。2020年深圳将加快创建“法治城市示范”,在法治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继续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完善法规制度体系;继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律服务行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满足先行示范区建设对法律服务的需求;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法治建设,筑牢法治的社会支持体系,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深圳经验。

看点:

人大积极推进法规的立改废工作

2019年深圳市人大立法计划包含继续审议项目3项、拟新提交审议项目7项、预备项目13项、调研项目13项,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活各方面,以城市管理、基层治理、民生建设、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项目居多。2019年制定完成法规3项,修订法规6项,技术性修改法规120项。

制定法规保障城市文明和生态文明

2019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新制定三部特区条例,即《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使用管理条例》。《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树立了“大科普”概念,从建立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体系、科普基地管理体系、检测评估制度等方面创建一套完善的科普标准体系,为科普工作提供指引服务,推动科普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条例》在《深圳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关内容和实践发现的问题基础上,优化了监督措施和法律责任,增强了可操作性。《深圳经济特区海域使用管理条例》是深圳生态法治建设的又一成果,将具体要求落实到海域使用规划、海岸线保护管理、海域使用权取得、海域使用管理等各个环节。

探索新型领域立法

为规范民用无人机的使用,2019年1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市民用微轻型无人机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结合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和深圳无人机管理试点的要求,确立了针对微轻型无人机飞行及其管理的规则,明确了禁飞区域、飞行审批管理以及法律责任等,有效引导合法飞行,维护公共安全和飞行安全。

建立全流程立法评估制度,提高人大立法科学化

2019年8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立法评估办法》。该办法覆盖立法前、立法中和立法后的立法评估全流程,探索建立起全过程立法评估机制。除规定立法评估类型外,该办法还明确了立法评估指标、立法评估报告格式及使用,系统规范立法评估工作。

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不断优化

2019年深圳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管理,全面梳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明确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2879个)的实施标准并向社会公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扩大“秒批”“不见面审批”“全城通办”事项范围,截至2019年10月,“秒批”事项达158项、“不见面审批”事项达468项、“全城通办”事项达501项。清理证明事项,梳理出深圳市自行设定证明事项共111项,全部予以取消。

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2019年深圳通过加强执法信息公开、执法监督信息化管理,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探索建立“分级审慎包容”监管机制,各执法部门在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向社会公开事前和事后执法信息以及前一年行政执法数据,接受社会监督。制定公布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和清单事项法制审核全覆盖。梳理公布涉企检查事项清单,规范执法主体行政检查行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以“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为目标,建立全市统一的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双平台,推动全市行政执法数据汇集。

智慧司法建设全面铺开,智慧法院建设加速

2019年,深圳法院进一步深入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重塑办案和案件管理流程,使诉讼服务更便捷、法院办案更高效、司法管理更科学。进行智慧法院一体化平台建设,以系统“集成”推进全业务、全流程、全方位智能化应用。在促进诉讼服务便捷化方面,通过完善“一网通办”诉讼服务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诉讼事项;在提高法院办案效率方面,通过推广类案智能检索、裁判文书智能分析,促进法官精准适用法律;在提升案件管理科学化方面,不断完善电子卷宗系统,推广管流程无纸化办案,在全国率先实行上诉案件一键移送电子卷总,实现办案“提速”。

运用新技术有针对性地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2019年,深圳市、区司法局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有针对性地提供公共法律服务。针对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组织法律文化传播公司建设了“法律服务云”,推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为民营企业提供普惠式、便携化的涉诉风险智能检测服务。针对创客创新创业中遇到的问题,组织律师事务所、咨询管理机构编写《深圳创客法务指引》,对深圳市创新创业政策进行解读,并提供典型案例作为参考。

构建基层治理块数据智能化底板

2019年深圳运用块数据体系和以块数据为内核的“一基五柱、百平台、千应用”智能化支撑体系,在2018年建立的统一地址库基础上,建立人口、法人、房屋、通信、事件五大基础数据的分级分类标准,形成“五码关联”的块数据库。块数据库联通公安、税务、市场监管、劳动社保、教育、民政等政府部门的业务数据,形成动态更新的社会治理大数据库,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提供的精准信息资源,促进各基层各类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行政服务和行政执法精准度大幅提升。

近年数据看深圳法治发展:

对现行有效法规进行一揽子技术性修改

2019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修改法规最多的一年,也是深圳首次对所有现行有效法规进行一揽子技术性修改。

2014-2019年深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修改法规情况

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

严格按照《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要求,由市司法局严把规范性文件制定关。2019年深圳市司法局共收到市政府工作部门提请审查的规范性文件189件,审查通过169件,通过率为89.4%。

2016-2019年深圳市司法局审查市政府工作部门规范性文件情况

行政复议工作不断完善

2019年深圳市政府复议办受理行政复议案件数量较上年有大幅上升。登记复议申请数为2159宗,较上年增长33.7%。其中,受理1755宗,占81.3%;不予受理193宗,占8.9%;告知处理26宗,占1.2%;申请人撤回185宗,占8.6%。行政复议直接纠正率6.7%,行政复议综合纠正率29.3%。直接纠错率连续4年下降,显示依法行政的质量不断提高。

2014-2019年深圳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及办结情况


2014-2019年深圳市法制办行政复议办结案件纠错情况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副研究员邓达奇)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