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改革开放再出发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圳大学举办学术研讨会

2020-12-22 17: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深圳大学联合主办,由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深圳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关于“改革开放再出发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举行。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国和)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深圳大学联合主办,由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深圳国际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关于“改革开放再出发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深圳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一桃教授重点论述了党中央赋予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意义。她强调,由“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深圳肩负着率先探索制度创新、做好“先锋队”“排头兵”、开启伟大实践的使命,要继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龚云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对“改革开放再出发”进行深刻而全面的阐释,指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要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深圳经济特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指导作用,并强调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

光明日报社理论部高级编辑曹建文主编在此次研讨会上就如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走向世界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其一,要坚信党的理论创新,坚定理论自信,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其二,要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的内容上下功夫,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方优秀文明成果充分消化理解的基础上,全方位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三,要加强文风建设,综合运用现代传播方式,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还对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在新时代的发展和意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时代背景、社会主义文化与革命文化的发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要内涵和应对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