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强化平台结合,提升基层党建支撑力

2021-01-05 16: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党建平台建设,完善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党建议事等平台建设,切实提升平台对党建的支撑作用。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课题组

提要

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党建平台建设,完善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党建议事等平台建设,切实提升平台对党建的支撑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着眼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城市经济社会结构发生的新变化、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的新要求,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人口规模大、流动人口多、工业企业多,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新时代基层党建应该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着眼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西乡党建平台建设,完善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党建议事等平台建设,切实提升平台对党建的支撑作用。

一、强化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打造为民服务平台

为民服务既是基层党建的抓手,同时也是基层党建的重要目的,党群服务中心是党组织服务和联系党员、群众的重要平台,是推动党建服务最重要的阵地。一是要完善党群服务中心布点。综合西乡区位特点、人群特征等因素,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园地,结合西乡街道城中村和工业园区众多的特点,应该注重向城中村、居民小区、工业园区倾斜,实现大型工业园区和人口聚集的城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

二是要完善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服务、活动、宣传、学习“四大功能”,在突出服务功能的同时,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阵地,成为社区服务中心、活动中心、宣传中心和学习中心。让党建工作在融入党员群众的需求中落地,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党员和群众的共享空间和“红色家园”。

二、完善网格化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全域党建服务和管理

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引领下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党组织与社区网格同步设置,使网格化党建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同步推进,积极构建科学合理、健全完善的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以网格管理为平台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是按一定标准将管辖区域划分为若干单元网格,区域大党委指定专人包干,通过密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的社区网络体系,群众有问题可以直接联系网格员,将“八小时内办”变成“抓落实马上办”。通过将党组织设在网格上、把队伍建在网格上、将管理落在网格上、将服务进到网格上,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的新格局,全力提升街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健全党建联建议事平台,构建基层决策和执行沟通桥梁

社区议事不仅是党群联系的重要渠道,也是化解辖区矛盾,协调辖区事务,实现“众人事众人商量众人办”的有效载体。应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议事平台建设,推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一是要进一步发挥社区议事会的议事功能。科学设置议事规则议题,开发议题设置,从西乡社区居民中广泛收集议题,确保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纳入到议题中去,真正做到让市民愿意参加社区议事,而且可以通过社区议事真正改善社区生活,切实提高社区治理水平。二是推动走访议事。针对社区存在的“短板”问题和居民反映强烈的事情,本着居民的事由居民共同协商解决的原则,社区党员干部应走家串户,听民意、办民事,经常深入居民区,掌握事实真相,倾听居民的意见建议,及时采纳居民的合理诉求。三是建立网上议事平台,推动网上议事。充分运用“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议事手段,共议自治,实现工作部署的无缝对接、指令的快速传达、各种情况的及时反馈。

四、以品牌党建为引擎,推动形成基层治理新局面

品牌党建是新形势下西乡街道扩大党建工作影响、推动形成基层治理新局面的必要手段,也是重要的党建平台。

首先,以睦邻党建为基础打造“城中村”党建品牌。加强城中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党群服务中心平台为基础,探索与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合作,充分挖掘社区公共空间,打造党建引领下的邻里中心、居民共享客厅,以“小空间”映射“大治理”。在有条件的城中村成立外来人员党支部,在同乡聚集地成立同乡村流动党支部,为社区外来务工党员与当地党员交流提供沟通平台,更好地为外来人口服务,打造有温度的城中村社区共同体。

其次是创建互联网+商务楼宇党建品牌。针对西乡街道商务楼宇众多、较为分散的情况,构建以APP手机终端+商务楼宇党建为主的党建平台,建立一个开放、服务、互动、即时、大数据的综合党建移动应用平台。面向党员、群众及楼宇入驻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同时适当设立商务楼宇党务专职工作者和非公党建指导员。再次,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借助“时间银行”管理,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打造西乡党员志愿服务平台,形成以网站和手机APP为主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为辅助手段的全覆盖服务平台。

(作者单位:深圳市社会科学院)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