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给生活来点仪式感

2021-01-05 17: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仪式感就这样镶嵌在波澜不惊地平淡生活中,给生活加点盐,让它变得有滋有味。

■定国

仪式感就这样镶嵌在波澜不惊地平淡生活中,给生活加点盐,让它变得有滋有味。

许过太多的愿望,听过太多的道理,可依然过着平常的日子,何解?因为生活本来就是平平常常过日子,天天轰轰烈烈,谁也受不了,就像没有人会天天要死要活的恋爱,一场暴风骤雨式的恋爱要么走向平淡无奇的婚姻,要么泯于无疾而终的悠长岁月,生活再次归于沉寂。

我们大多是普通人,普通人的生活就是这样平淡无奇,但人活一辈子,毕竟不只是吃了睡睡了吃,生活的平常也不是这样日复一日的重复,生活不同于生存的地方,就在于生活有时也需要点仪式感。

一年365天,为什么要设置节日,小孩子天天盼的就是过年过节,就是要有不同于往常的日子,过年要杀年猪,要熏腊肉,要打豆腐,要买花炮,要炒旱茶做点心,要请裁缝做新衣,要家家户户去给长辈拜年,所有这一切都不是平常日子所做的,浓浓的仪式感让人超脱了漫长枯燥的岁月,有的吃,有的玩,有的乐,小孩子有盼头,大人生活才会有盼头。

生活中有艰辛,也有困苦,可是,杨白劳再穷,到了过年也要为喜儿扯上两尺红绳头,欢欢喜喜把年过,这两尺红绳就是艰难生活中的一种仪式,是未来生活的一抹亮色。依然记得,每到大年三十,爷爷总要到后山上砍一担柴回来,进门时吆喝一声“财(柴)到了!”在连饭都吃不饱的年代,这种每年坚持的仪式,就是困难时期美好的期望。

人的一生,生老病死,家中大事,婚丧嫁娶,都有一种仪式。比如结婚,就是成家立业的开始,人生之大事,无论简单与否,自然少不了一种仪式。将亲朋好友请来,哪怕是吃个简单的饭菜,分发下甜蜜的糖。一是分享新人的喜悦,同时也是一种见证,更是一种约束和契约,一旦执子之手,便要白头偕老,这是一生的契约,怎能不需要一种众人见证下的仪式来加持呢?

经济学上有个说法,付出的成本越大,期望越大,才越会认真和珍惜。生活中也是如此,如果随随便便即可得来的东西,就不会花功夫去爱惜它。仪式也是如此,虽然看来无用,甚至是形式大于内容,但正是这种超越平常生活的一套程序,才会突出事物的珍贵一面。

当然,现代社会,结婚习俗也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仪式也有多种多样,也不一定大摆宴席,大事铺张,节俭办事与仪式并不矛盾,无论哪种方式,来点仪式感对一生的婚姻大事还是需要的。

仪式并不需要多大的物质基础,更不需要铺张浪费,给你喜欢的人送束花,教师节给你尊敬的老师寄张贺卡,过年在家门口贴上喜气洋洋的春联,偶尔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过上几天世外桃源生活,结婚日送给另一半看似没有实用价值的小礼品,甚至是抽空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都有一种生活中的仪式感。

老家建房子是一件大事,因此,这么大的事情不能随随便便就建,尤其是在开工和封栋上梁的重要时刻,需要一套流传多年的仪式,来显示这件事的隆重。比如说上梁喊彩就是这样一个隆重仪式。上梁时,亲友送爆竹或画屏祝贺,大梁在爆竹声中安装,木匠、泥匠在屋梁两端立定,轮流领众人呼赞词,称喊彩。赞曰:天地大喜;天有四角,地有四方;神听主人言,木听匠人话。栋梁长在何处,生在何方?栋梁生在北方,长在昆仑山上。走水路,九龙盘江,走旱路,八抬八扛。风光一路,一路风光,到了贵府堂下,大斧子砍来丁当响,小斧子砍来响丁当。大刨子刨,小刨子光。大刨子刨得龙摆尾,小刨子刨得放金光,不长不短,不短不长,正是一根好栋梁。

一番仪式下来,主人大喜,撒糠端酒招待亲友,好不热闹。仪式感就这样镶嵌在波澜不惊地平淡生活中,给生活加点盐,让它变得有滋有味。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