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会成立暨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举行

2021-01-05 17: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近日在深圳举行。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国和)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近日在深圳举行。

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李金华教授、深圳大学副校长徐晨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进步推动了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从工业经济时代的线性增长到数字经济时代的指数增长,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令人瞩目。纵观国内,中国经济正进入全面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加快理论方法与信息技术协同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成立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会。

该研究会旨在着眼于深圳“双区建设”的客观需要,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广聚专家人才、产出研究成果、发挥平台优势。深圳大学数量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李猛教授当选为第一届会长。

此次大会还特别邀请了资本市场学院副院长张韶辉,中国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党组书记李大东,万科采筑电商平台创始合伙人、总经理都军,分别讲述了数字经济的应用场景、底层技术与安全,以及实体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机遇。张韶辉认为,一方面由于技术可行性以及数据安全等原因,金融科技尚未真正赋能实体企业,“十四五”期间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刻不容缓;另一方面在产业数字化方面,“模型定义”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已经成为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必将不断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全方位数字经济变革。李大东从“大数据的保护与安全应用”角度切入,指出随着计算机病毒、木马程序、网络攻击等威胁的升级,国家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公民财产安全和数据安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需加强大数据的安全防护,从加强身份认证、访问控制、存储与传输安全以及安全审计等四个方面加强存储和传输的安全性。都军结合实际从实体企业角度出发,讲述了采筑电商平台的发展与数字经济的紧密联系。五年前万科集团预计到第三方建材B2B服务平台的潜在市场将非常庞大,于是迅速、超前、战略性布局自己的采筑部门。采筑部门成立后,开发商、施工总承包、装修总承包到总部大楼的整条服务链与数字化、智能化驱动的数字经济模式始终紧密结合发展,有力推动了采筑部门的超高速成长,逐步从万科集团脱颖而出,构建起如今知名的采筑电商平台。截至2019年末,采筑电商平台已取得成交量突破1000亿元的超预期成绩。

未来几年,数字经济研究会将依循“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和针对性的重大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用。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