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放”“管”结合“质”“量”并重 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2021-01-12 11: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社会组织将立足新时代,擘画新起点,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在构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提升社会组织国际化水平、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等方面先行示范,助力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方向前进。

■白凌

提要

深圳社会组织将立足新时代,擘画新起点,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在构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提升社会组织国际化水平、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等方面先行示范,助力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方向前进。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深圳经济特区刚刚走过了40年的探索历程。40年筚路蓝缕,40年栉风沐雨!跟随着特区经济发展的脚步,深圳市社会组织登记数量不断增长,管理制度不断创新,“放”“管”结合,“质”“量”并重,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深圳市委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从加强领导、建章立制、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有力地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广大社会组织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又特色鲜明的党组织建设,为深圳这座城市增添了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一、以模式创新为策略,有效提升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

(一)“三同步、五嵌入”的组建模式。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推动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到位,从源头上保障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深圳市在社会组织登记及日常管理过程中开创性推出“三同步、五嵌入”做法:即在社会组织登记注册时,同步采集社会组织党员信息、同步组建社会组织党组织、同步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入章程,督促推动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及时建立党的组织。将党建工作嵌入社会组织年报、等级评估、换届改选、购买服务和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评先评优中。将党建工作要求和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工作机制等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党组织与社会组织领导班子交叉任职、纪委书记(负责人)兼任社会组织监事,保障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地位。对于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社会组织,通过探索组建临时党支部、功能型党支部、兼合式党支部、派驻式党支部等多种形式的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工作和党组织覆盖面。

(二)“分门别类”的联建模式,一是按同一类别模式组建联合党组织。按照“行业相近、产业互补”原则成立22个联合党委,市两新组织党工委选派39人次局处级领导干部担任“第一书记”、60多名党建组织员协助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第一书记”切实发挥“引促带”作用,切实推动了行业协会党的建设。二是按同一地域模式组建异地商会党组织。先后组建了福建商会、湖南商会、山东商会、河南商会、川渝商会、黑龙江商会等6个省级异地商会党委,统管本省市县商会党组织。三是按同一行业模式成立行业党委。将行业协会党建作为深圳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中之重,先后指导工程监理、工程造价、装饰、燃气、物业管理、资产评估、慈善行业等协会成立了15个行业党委,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到各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中。

二、以机制创新为路径,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展现新风貌、发挥大作用

(一)开展行业自律机制建设试点,构建社会组织领域亲清政商关系。从2017年开始,先后分两批选取注册税务师、燃气等30家协会开展行业自律试点。2018年,市两新工委、民政局联合市纪委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推进行业自律拓展预防腐败工作领域的实施意见》。2019年,面向深圳全市推广行业自律,要求在党组织主导下,建立健全行业自律管理体制,设立行业自律机构,推进行业诚信自律建设,有力促进了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

(二)选派“第一书记”,建立健全一批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和体制机制。深圳市委组织部选派的各类联合党委“第一书记”负责日常管理,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围绕党建责任、经费保障、工作机制等方面工作,相继制定了党建工作督促检查办法、重大问题议事规则、基层党委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制度。制订固本强基三年行动计划,规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有章可循。落实“头雁”工程,通过集中换届选出一批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支部书记,推荐储备一批党组织后备书记人选。

(三)推行党建+扶贫,助力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2019年,民政部、省民政厅安排深圳市社会组织负责对口支援四川凉山州的普格县、金阳县、甘洛县、雷波县(4县);将党的建设和扶贫攻坚深度融合,动员50多个党委先后向4县捐赠近1000万元用于扶贫项目建设,获得四川省民政厅、凉山州民政局高度赞誉。2020年,根据广东“社会组织扶百村”扶贫协作要求,动员深圳社会组织帮扶河源、汕尾地区帮扶项目。带着感情对口帮扶广西百色、河池地区,发动市企业联合会、未来产业促进会等34家市区社会组织对口帮扶广西百色、河池的34个深度贫困村。深圳社工深度参与新疆喀什民族地区扶贫工作,累计引入50名援疆社工,投入援疆资金3835万元,引入社会资金1043万元。

三、以平台创新为枢纽,党建驱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培养社会组织党务人才,开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正在紧紧围绕准确把握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度”,系统培养社会组织领域专业的党务人才,并坚持以政治引领为核心,以理事会(会员大会)决策为依据,以监事会监督为保障,以秘书长(处)执行为落实,构建边界清晰、权限制约、充满活力的社会组织内部治理体系和现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格局。在此基础上深入总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范本,先行示范、各具魅力。

(二)以文化自信为引领,指导社会组织加强文化建设。围绕社会组织文化的建构,指导适合时代发展的社会组织文化建设,探索建立适合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社会组织文化模式,形成文化促进与组织发展良性循环的局面。深圳要继续整合社会组织内部强大的文化资源和人才资源,筹备成立文化体育艺术中心,举办一系列喜闻乐见又富有时代气息的文化体育艺术活动,有力传播社会组织党建好声音、新形象,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社会组织文化建设的大发展大繁荣。

(三)探索党建工作与统战工作相结合,发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桥梁新作用。深圳要把统战工作纳入社会组织党建总体布局,把社会组织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内容。明确基层社会组织党委政治责任,及时将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传递到每位社会组织党员,及时掌握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思想倾向,注重收集基层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市社会组织党委及有关部门反映,全面掌握各组织及成员的思想动态,为顶层设计和构建和谐的基层治理服务。

(四)积极创建政治建设示范点,以社会组织管理局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带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先行示范。2020年7月,市社管局党总支积极开展政治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争做民政领域政治建设的标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双融,进而带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建联治联创,先行示范。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恰逢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及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三区”建设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圳社会组织将立足新时代,擘画新起点,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在构建党对社会组织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提升社会组织国际化水平、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等方面先行示范,助力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方向前进。

(作者单位: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