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党的组织路线形成历程探究

2021-01-12 14: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构成了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

■刘海飞

提要: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构成了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凝结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建设、组织建设和组织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它的最终提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组织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基础作用认识之必然结果。

2020年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刊登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的文章。众所周知,在党的十九大之前,我们党对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群众路线都有权威规范的表述,但唯独组织路线一直没有形成这样的表述,直到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被完整地提了出来。那么,历届党的领导人对于党的组织路线认识是怎样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具有什么样的重要内涵?

A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成为决定因素”

在革命时期,对于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党的一大党纲就规定了党的组织建设的原则。1928年,党的六大通过的《关于组织问题草案之决议》明确提出了“组织路线”这一概念。1929年召开的古田会议要求“努力去改造党的组织,务使党的组织确实能担负党的政治任务”。而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之密切关系受到更大关注和重视,则是在延安时期。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这一问题,他在报告中谈到党的干部政策时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些论断,既说明了干部对于贯彻党的路线、完成党的任务的极端重要性,又反映了对干部的要求,即我们需要大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干部,他们富有远见、勇于担当、德才兼备、联系群众,这样方能完成历史赋予的任务。

历史经验表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拥有一支才德兼备的干部队伍对于确保革命事业成功具有极端重要性,而政治路线如果错了,那么干部犯错误也就是必然的逻辑。为此,毛泽东从正向的角度提出了构建一支经受考验、具有充足战斗力的干部队伍的重要性。1956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生了大动荡。在这个“多事之秋”,我们党和国家沉着应对,保持了稳定。在事后对此进行总结时,毛泽东说道:“我们有在不同革命时期经过考验的这样一套干部,就可以‘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而东欧一些国家不稳定,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没有这样一套干部。着眼于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在革命时期,毛泽东提出了“才德兼备”的干部标准和“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

毛泽东还曾在总结古今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做出这样的论断:“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也正是因为他对治吏是决定治国成败和能否顺利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关键道理的理解,所以他也从反向的角度提出要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并要对一些违法乱纪的干部进行惩戒和将他们淘汰出局。比如,在延安时期,他曾力排众议指示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处决了党内军内的刑事犯罪分子;新中国成立初期,他又拒绝多方求情亲自下令处决了天津市的两名贪污腐败的高官。

B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新中国以来党历史上意义深远的转折到来。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完成拨乱反正历史任务,通过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和“两个凡是”的争论,已经比较明确地解决了党的思想路线问题,重新恢复和发展了毛泽东倡导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与此同时,我们还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的决定,形成了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

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的确立,对于当时党的各项事业的健康开展奠定了基础。那么,在此之后,还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呢?邓小平经过认真思考后,认为是组织路线问题。他强调:“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邓小平还进一步阐释到:“由什么样的人来执行,是由赞成党的政治路线的人,还是由不赞成的人,或者是由持中间态度的人来执行,结果不一样。”这就提出了一个要什么人来接班的问题。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经历了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之后,一大批的老一辈革命家又重新回到了党中央的领导岗位,恢复正常组织生活,这是最重要的组织路线成果。但与此同时,这些人年龄都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摆在他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有意识地去选拔年轻人,选拔一批年轻力壮的同志来接班。邓小平认为,选年轻干部的标准主要是两条,一条是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制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一条是讲党性,不搞派性。二者缺一不可。1982年1月,邓小平提出,“实现干部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是革命和建设的战略需要”。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明确提出,要把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内抓紧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应该说,干部“四化”的提出,这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

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重要谈话。邓小平指出:“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在此之后,江泽民同志提出,“世界社会主义的历程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仅要有正确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而且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关键是要选好人、用好人”。胡锦涛同志也指出,“正确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由人来具体贯彻执行。”应当说,他们对于政治路线与组织路线之密切关系的认识与毛泽东都是前后一脉相承的。

C

“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

2020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指出,“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的组织建设、组织路线始终高度重视。早在2009年7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辽宁调研时强调,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建设一支思想素质高、道德品行好、执政本领强、工作作风实的干部队伍非常关键。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年来,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选人用人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解决,就会涣散党心、冷了人心。”在这次会上,他还提出了好干部的二十字标准。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时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从而明确提出了党的组织路线,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这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成功实践的理性升华,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遵循的“纲”和“本”。

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构成了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是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两项重点内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这是我们党选人聚才的优良传统,关系党的建设成效和党的事业发展。“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则深刻揭示了党的组织路线和政治路线的内在关系,明确了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根本目标。

总的来说,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凝结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建设、组织建设和组织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它的提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组织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基础作用认识之必然结果。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