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文化流动是深圳文化创新的重要原动力

2021-01-12 19: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文化创新是一项“六力一体”的文化系统工程,其中,文化创意力、文化生产力、文化引领力注重深圳内在的文化内涵的打造,文化形象力、文化竞争力、文化吸引力注重深圳外在的文化形象的提升。

■周建新

提要

深圳文化创新是一项“六力一体”的文化系统工程,其中,文化创意力、文化生产力、文化引领力注重深圳内在的文化内涵的打造,文化形象力、文化竞争力、文化吸引力注重深圳外在的文化形象的提升。这种内外结合、内外互动的城市文化发展格局,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之路的最佳选择。深圳应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努力创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文化创新是一个国家永葆生命力的重要基础,也是一座城市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40年来,深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城市文明铸魂,以顺应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民生幸福夯基,以“文化+”新模式新业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实现了几乎从零起步,到硕果累累的历史性跨越。

深圳文化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关键在于文化创新的扎实推进。其中,文化流动是深圳文化创新的重要原动力,超前的文化战略引领深圳文化创新,一流的文化产业驱动深圳文化创新,优良的文化环境孕育深圳文化创新。因此,创新是深圳文化最鲜明的底色。

当前深圳正在努力打造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现代文明之城,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赋予深圳“城市文明典范”的发展定位,明确提出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这既是对深圳文化创新成就的充分肯定,又是对未来发展所寄予的殷切期望。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瞄准新目标,深圳文化创新之路在何方,如何才能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呢?未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应该放眼世界,对标国际一流,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具体来说,就是打造一个“六力一体”的文化创新系统工程,包括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力、文化生产力、文化引领力、文化形象力、文化竞争力和文化吸引力。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力

文化创意力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市,有着开放包容、多元融合的文化特质,创意氛围得天独厚,使整个城市充满激情与活力,为深圳的文化创新孕育了新的希望。近年来,深圳在国内权威的创意城市排行榜上位列三甲。据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显示,深圳仅次于北京,成为国内第二最具文化创意的城市。据2019年中国城市创意指数(CCCI)显示,深圳的创意指数排在北京和上海之后,位列第三。在创意产业竞争力世界十强中,深圳位居全球第五名。

可以说,深圳已经跻身国内外文化创新城市的第一行列。在华为、腾讯、大疆、华侨城、华强方特、雅昌等文化科技企业的带动下,整个城市的文化创意能力得到了不断提升,这也是深圳市文化创新发展所具备的扎实基础和良好条件。因此,未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必须要立足于深圳现有的文化创意能力,继续不断培养和夯实自己的文化创意力,通过强大的文化创意力,努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驱动整个文化创意城市的建设和打造。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生产力

文化创意力显示了一座城市文化的创新能力,但是通过文化创意力产生出来的无数优秀文化创意,是否都能顺利转化成为文化项目或文化创意成果,再助推创新创意城市的建设呢?这就涉及到一座城市的文化生产力。对于深圳而言,深圳与生俱来的兼收并蓄和开放包容的文化品格,无疑非常有助于深圳文化创意阶层的汇聚以及文化创意的产生。

因此,深圳必须注重打造自己的文化生产力,将文化创意孵化为文化创意项目,再将文化创意项目转化为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企业乃至产业,最终实现文化生产力的提升。一旦深圳具有了全球影响力的文化生产力,那么在其他地方乃至国外产生的文化创意也会被吸引到或自发流动到深圳来寻求文化创意的孵化生产。正所谓“建成良渠方能引来活水”,凭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生产力,深圳可以不断吸引众多优秀文化创意的产生,并促进文化业态、文化产业等不断呈现新的发展态势,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提供丰富的文化生产力。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引领力

通过强大的文化创意力,再加之具有影响力的文化生产力,深圳自然就会逐渐形成全球有影响力的文化引领力。一是通过文化创意力、生产力引领全球的文化创意,二是通过优质丰富的文化创意来引领全球文化发展方向、发展潮流。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深圳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空间。深圳要借助这些国家战略,凭借既有的文化创意产业优势和互联网信息技术与文化科技的领先优势,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的文化引领力,成为在世界舞台上引领国际文化发展的排头兵。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形象力

城市文化形象力是民众心目中对城市文化形象的综合描述与评价,体现了城市文化对于民众的熏染、影响和吸引作用,具体表现为人们对城市文化形象的倾心和认可程度。城市文化形象力是建立在城市深厚的文化之上。纵观世界性的文化创意名城,都具有极强的文化形象力。

目前,深圳的文化形象力总体上还不够强,缺乏具有全球影响的文化地标、文化活动、文化品牌。因此,要打造深圳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就通过创新的话语和形式,讲好“深圳故事”,宣扬好“深圳精神”,彰显好“深圳文化”,打造好“深圳品牌”,描绘好“深圳气象”,展示好“深圳形象”,加快推动深圳文化形象国际化进程。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竞争力

文化作为“软实力”,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具有竞争力的文化,才能有效占领国内国际文化市场,赢得市场青睐,最终发挥其国内国际文化影响力。那些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名城,无论是其文化企业还是文化产业,抑或是文化观念或文化产品,无不在国际范围内都具有极强的文化竞争力。

深圳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名城,也就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文化竞争力,坚持走文化“走出去”和“走进去”相结合的路线,积极参与国际文化竞争,宣传和彰显深圳市的精神气质、思想理念、文化风尚、文化品牌等,参加和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赛事和活动,并赢得荣誉和奖项,进一步提升和巩固深圳文化的国际竞争力。

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吸引力

文化吸引力是一座城市文化整体影响力的直接体现,它表现为一座城市对文化创意人才、文化资源、文化金融、文化项目、文化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等的吸纳和汇聚能力。文化吸引力强的城市往往都是文化名城,国际文化创意名城如伦敦、纽约、东京等都极具文化吸引力,不断吸纳来自世界其他地方的优秀文化人才和优质文化资源,不断推进其国际文化创意名城地位的巩固和发展。

深圳与生俱来的兼收并包和开放创新、时尚前卫的城市风格,是深圳目前颇具文化吸引力的基础和保障,但是我们发展深圳的这种文化吸引力更多的只是局限在国内,对国际文化人才和文化资金、项目等吸纳能力还不够,这对于深圳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深圳文化创新是一项“六力一体”的文化系统工程,其中,文化创意力、文化生产力、文化引领力注重深圳内在的文化内涵的打造,文化形象力、文化竞争力、文化吸引力注重深圳外在的文化形象的提升。这种内外结合、内外互动的城市文化发展格局,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之路的最佳选择。深圳应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努力创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作者系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系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2019年度重点课题“深圳市文化创新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课题编号SZ2019A004。)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