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科学把握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

2021-01-19 11: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必须坚持顶层设计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既要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部署,又要紧密结合地方或单位实际,尤其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政治建设督查工作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做到问题清晰、措施有力、重点突出、导向鲜明,针对性和操作性强。

■张秀中

提要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必须坚持顶层设计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既要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部署,又要紧密结合地方或单位实际,尤其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政治建设督查工作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做到问题清晰、措施有力、重点突出、导向鲜明,针对性和操作性强。

党建工作是一项具体的、复杂的、系统的工程,同时也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针对性很强的工作。不紧贴发展实际抓不牢,不创新思路举措抓不好。尤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今天,面对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面对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等问题,广大党建工作者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地方或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做好新时代各项工作、实现党在新时期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切实抓好政治建设督查

党的政治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一个地方或单位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质量水平如何,首先要看党的政治建设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建工作者要适应地方或单位工作实际,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一些地方或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党组织弱化、支部书记软化、党员意识淡化、制度落实虚化等问题,以及全面从严治党上紧下松、上热下冷,呈现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层层弱化等问题,建立相应的政治建设督查制度,定期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建设情况进行专题研判、把脉会诊,全面了解基层党组织运行情况,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增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通过走访调查、个别谈话、查看资料和民主测评等方式,收集基本信息,了解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养、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等方面情况;了解地方或单位发展思路是否清晰、党组织设置是否科学、组织制度建设是否健全完善、各类人才发挥作用等方面情况;了解基层党组织班子结构、运行状况、服务群众和工作实绩、发展党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情况;了解基层党组织书记执行上级决策部署、“领头雁”作用发挥、工作能力和工作方式、在群众中的领导力和感召力,以及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是否胜任现职等方面情况;了解党员队伍结构、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情况,努力摸准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情况。

在此基础上,广大党建工作者要依据政治建设专项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存在问题整改制度、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问责制度,形成督查、整改、考核、问责相结合的制度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基层聚力。

二、科学制定并不折不扣落实好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党建工作是一项具体的、复杂的、系统的工程,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必须坚持顶层设计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既要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部署,又要紧密结合地方或单位实际,尤其要紧密结合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政治建设督查工作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做到问题清晰、措施有力、重点突出、导向鲜明,针对性和操作性强。

广大党建工作者要根据地方或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内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时间进度和工作责任人,一件一件去部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去督导,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去调度,看问题解决没有、现状改变没有、工作提升没有,推动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相结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化解,一个短板一个短板去补齐,确保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整体顺利推进,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要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问责制度。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考核评价,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且无突出问题的,帮助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并纳入各类评先选优范围;对存在一些问题但又达不到问责程度的,采取谈话提醒和教育批评以及整合资源力量等方式进行指导帮扶,帮助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对群众反映强烈、存在严重突出问题的,一律纳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范畴进行整顿,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要求,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严肃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责任范围内党建工作存在严重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该诫勉的要进行诫勉,该纪律处分的要严肃处分。

三、积极探索创新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

针对党建工作越往基层越是弱化、虚化、淡化,缺乏有效的抓手和渠道,致使“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建工作者要在认真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生动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可读、可思、可学、可做”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举措,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地方或单位发展的关键所在。如果把一个地方或单位比作一个人的身体,那么党建工作就是“心脏”,只有心脏始终在跳动,地方或单位才有充足的发展动力和生机活力;资金链条就是“血液”,没有资金保证地方或单位的工作就无法进行下去,很有可能陷入停滞甚至倒退;干部人才团队就是“骨架”,只有干部人才团队始终保持健壮充满力量,才能为推动地方或单位发展提供力量支撑和智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管理模式就是“肌肉”,只有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进行的组织资源、经营、生产活动的基本框架和方式清晰,才能有效实施科学化、精细化、专门化管理,使经济社会发展管理工作充满活力,更好地推动地方或单位的经济社会发展。

广大党建工作者要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积极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围绕强“心脏”,可以探索开展“政治建设督查”等工作,通过望闻问切、把脉会诊,刀刃向内剖析、检视、整改、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这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壮“骨架”,可以探索开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防伪溯源”综合研判、精准考核精准激励、每月“党员之星”“员工之星”“双星”评选和爱党爱国爱岗青年岗等工作,这是建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的重要手段;围绕健“肌肉”,可以探索组织开展共建红旗党组织、项目攻坚克难党小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廉洁共建示范工程和安全生产党员先锋岗(责任区)等工作。

通过这些扎实有效的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持续强化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着力克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高度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岗位上、彰显在行动上,努力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党的事业,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进而培育热爱祖国和人民的家国情怀,从被动的工作执行者向价值创造者、事业开拓者转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作者系广业集团党委副书记)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