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百年大党政治建设的成功经验

2021-01-19 11: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党的政治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其实就是党对政治建设规律的认识。规律没有清单,党对政治建设规律的认识总是随着党的政治建设实践的深化而不断深化。

■刘炳香

提要:

党的政治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其实就是党对政治建设规律的认识。规律没有清单,党对政治建设规律的认识总是随着党的政治建设实践的深化而不断深化。这就需要把建章立制贯穿政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把党对政治建设规律的认识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逐步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党的政治建设规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风雨历程,积累了政治建设的丰富经验,对此进行认真总结,对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更好统领党的各方面建设,确保党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神圣使命意义重大。

1

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

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强调“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要“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并将“政治观念没有错误”作为入党的重要条件。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关系国家资源配置权属、财富分配权属。中国共产党从产生那天起,就明确表达执政诉求,即用国家政权的力量、按照人民意愿和客观规律,行使对国家各种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权力,实现国家财富由人民共创、共享。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洞察国内国际复杂严峻的斗争形势,透过现象看本质,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政治上审视、从政治上解决党内突出问题,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

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工作、党的事业中的大事小事都包含着政治。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

我们党讲政治,“讲的是实干政治,而不是空头政治”。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讲政治是具体的、实践的,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中,落实到正确制定和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即党的基本路线中,落实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中,落实到担当作为、赢得民心的行动中,主动攻坚克难,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2

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把准党的政治建设的正确方向,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在于确保党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这也是中国的重要软实力。

在当今世界,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其硬实力的倍增器。软实力大于1时,它是硬实力的放大器,小于1是衰减器,等于0是终结器。党的政治建设方向对、效果好,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际影响力则会不断提高,从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到进入世界舞台中心速度更快,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会更强烈。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练就一双政治慧眼,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3

坚持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捍卫党的领导地位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使命就决定了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十分重视领导权问题。党的十九大重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的政治原则。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党内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是坚持党领导一切政治原则的具体体现。改革开放以来,请示报告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容被写入党章,并在《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申:“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明确要求党的下级组织要向党的上级组织请示报告,党组要向批准其设立的党委请示报告,实行双重领导的纪委要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历史关头,在国内国际各种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坚持党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领导干部要依法履职尽责,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对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4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的战斗力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体现到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和全体党员的行动中。从党组织角度来看,党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增强执政能力;党中央必须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四个服从”,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局部和整体、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等各种关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和政治自觉,听从党中央指挥,不阳奉阴违,不各自为政、自行其是,绝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全党团结统一、集中统一、步伐整齐、坚强有力。

5

抓好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巩固党执政的坚实群众基础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党之所以能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原因就是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党长期执政,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宏观上,要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偏离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是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正确制定和全面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政治路线,是我们党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最为成功的经验。微观上,要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全部执政活动,离不开强有力的群众工作”。“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党的领导与执政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加剧了世界局势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各级领导干部更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使党和人民事业始终体现群众意愿,维护人民的利益,实现人民福祉。

6

突出政治建设,增强党的政治建设针对性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是我们党百年来加强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不同时期党的政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不同,工作着力点不同。执政前,党的政治建设主要内容是保持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证党正确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执政后,适应党面临的环境、任务的新变化,党的政治建设在这个基础上,又特别强调了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谋人民福祉、国家发展、民族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但党内依然存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从十八大以来立案审查的一些党员干部情况分析,其腐化堕落的深层原因,归根结底都是在政治上出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提高党的政治建设效果,要更加注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党的政治建设的百年历史经验,其实就是党对政治建设规律的认识。规律没有清单,党对政治建设规律的认识总是随着党的政治建设实践的深化而不断深化。这就需要把建章立制贯穿政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把党对政治建设规律的认识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逐步形成系统完备、有效管用的党的政治建设规范,包括:政治目标明确;政治方向正确;政治标准高线可及、低线可控;政治活动要素完整、集成联动;政治领导坚强、政治纪律严明、政治生态良好;各类政治组织良性互动;相关党规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实体性规定、程序性规定、保障性规定、监督惩戒性规定协调一致,从而使党的政治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保证党的政治建设成效更具稳定性和确定性。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