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如何强化数字货币的应用效果?

2021-01-29 17:17 来源:深思网
对于数字人民币在各个试点中的应用效果,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如火如荼,数字货币也成为了热门话题。数字货币有私人和法定之分,私人的如美国Facebook于2020年4月发布的新版天秤币(Libra),央行发布的则属于法定数字货币。由于私人数字货币对主权国家的法币和央行存在影响因此我国开启了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的研发与应用之路。

2017年央行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2019年8月发布了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并开展移动支付以及数字货币等的创新应用。11月,宣布数字人民币已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2020年被业界称为“央行数字货币元年”。我国数字人民币推广“官宣”于2020年4月,试点“4+1”模式。2020年4月19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在稳妥推进,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不断优化和完善功能。2020年4月,“数研所”宣布数字人民币将在深圳进行内部封闭的试点测试。为保障试点顺利,8月商务部发布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中提出央行对数字人民币“制订政策保障措施”。9月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是货币,定位为现金(M0),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具备接受条件的情况下均不得拒收。10月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联合其他机构面向社会公开发放总金额达1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活动,数研所面向中签人员开放使用数字人民币的载体(钱包)—“数字人民币”(APP)。

深圳市福田区日前再次面向在深个人发放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10万个,本轮测试红包总金额翻倍、应用范围更广,中签用户可以在深圳市已经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10000余家指定商户无门槛消费,商户类型覆盖商场超市、生活服务、日用零售等,还额外增加了教育、培训等消费场所。

对于数字人民币在各个试点中的应用效果,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为试点活动的数字人民币,在初期阶段大致给人如下几种观感:第一,“数字人民币红包”从形式上来看,属于不设置最低消费额度的政府消费券,功能相对单一;第二,“数字人民币”APP类似于商业银行提供的电子现金,不具备与人民币相同的法偿效力;第三,试点的数字人民币尚未完全体现“理想型”数字人民币所具有的独特功能和“账户松耦合”存储模式;最后,发行主体与“双层运营体系”尚未完全符合,具体发行方式以及中间投放机构的准入条件也不甚明确。

笔者认为,背后的原因是多面的。一方面,数字人民币的设计和应用是一个结合IT技术、区块链技术、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复杂实践问题,而国内现有的技术情况,如芯片、区块链和云计算等方面仍需进一步的深入研究进而指导实践。另一方面,技术的研发是一个不断迭代创新的过程。最典型的例证是微信1.0-6.0版本的更新,通过用户反馈进行了9次升级和迭代,试点数字人民币APP也需要像“微信”一样通过小成本试错,并且对应用场景进行不断调整和优化,进行快速迭代,同时还需要特别关注到数字货币安全问题以及对传统货币有可能产生的影响。

如何缩小试点数字人民币与理想的数字货币之间的差距?

可以考虑从以下两个方面寻找突破口。

一是金融科技创新的逐步提升。央行在近日举行的视频会议上称,人民币现金管理及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央行将稳妥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由于市场经济不能像自然科学一样可以反复做实验,所以下一步试点活动需要进一步提高创新的第一动力:金融科技的底层技术,如金融大数据的处理分析、私钥管理、智能合约等,将安全性与高效性更好地结合起来。

二是金融创新的安全保障的落实。为了保护用户的利益,相关立法机构需要借鉴世界各国的实践规制经验,从不同立法层面给数字人民币一个准确的内涵和外延,避免财产权的纠纷给利益相关者造成损失。为了保护和激励试点数字人民币的下一步迭代创新,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为数字人民币试点提供技术和立法支持。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加强“双区”建设,积极探索更加稳健、开放的金融发展路径是深圳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全球标杆城市”的必然要求。数字货币作为创新资本,已经成为全球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数字人民币的成功试点有利于构建均衡的资本市场生态体系。“双区”建设为深圳打造全球创新资本中心提出了重要使命,我们仍需继续努力创新与探索。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邓达奇)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