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深圳: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2021-02-01 17:22 来源:深思网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深圳作为首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进一步吸纳和集聚生物产业相关资源,同时也必将承担更大的生物安全保障的责任。

深思网特约评论员 邓达奇

迄今仍在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凸显了人类面临的全球性生物安全威胁和挑战。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是保护人的安全、社会的稳定和环境的和谐,这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生生不息的关键和基石。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深圳作为首批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进一步吸纳和集聚生物产业相关资源,同时也必将承担更大的生物安全保障的责任。

提高深圳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核心策略为健全公共卫生安全制度规范,加快建立行之有效的生物安全管理体制和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明确各方责任,构建严密的生物安全体系。

一是加快公共卫生特区立法工作,确保生物安全工作有法可依。在《生物安全法》的框架下,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对风险评估、监测预警、联防联控、名录清单管理、生物及其制品进出口的安全风险防范与控制、遗传资源的惠益共享等内容进行细化,建立定期沟通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协同执法机制等保障性配套措施,增加生物安全法律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另外,加快出台《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和《深圳经济特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通过经济特区立法完善我市全民健康的制度服务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

二是形成统一高效的生物安全管理格局。按照“市级领导牵头、专业部门统筹、职能部门参与”的原则,设立生物安全常规性指挥机构,实施统一领导、协调和指挥,遵照信息公开,监管透明,多部门联合处置,多方参与的思路开展工作。

三是建立生物安全信息网络系统。对全市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企业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口径统一、信息准确、定期更新”的生物安全名录和清单,定期对清单上的单位进行风险对象再评估和分级,形成动态台账,实施实时共享。同时,也要加快建设重要目标区域信息网点和基础数据库,以及应急处置与救援人员、可调用物资装备等资源数据库。

四是加快完善全市范围的监测与预警系统。配置硬件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做好日常生物安全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长期动态监测;实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监测预警、病毒溯源、防控救治等方面的拓展应用,增强风险感知能力;增强企业、学校、社区应急能力建设,开展经常演练、疏散和集体培训学习;推动交通、物流、物资供应等行业的应急响应能力,开展全面预案建设、重大情景构建、经常性演练。

五是建立多元主体参与共治组织。突破体制内的部口利益梗阻,促进政府和非政府部门共同开展多领域密切合作,协调与学术界、产业界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动员社会组织和群众参与,通过自觉、高效、有序的协作,实现对突发危机事件的常规化管理,降低社会损失,增进社会公益。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