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第十二届深圳学术年会系列学术讲座在深圳大学举办:百年大党与中国现代化国家建设

2021-02-02 15: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1月26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与深圳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十二届深圳学术年会“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回顾与前瞻”系列学术讲座在深圳大学举行。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国和通讯员王莹莹)1月26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与深圳报业集团共同主办,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十二届深圳学术年会“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回顾与前瞻”系列学术讲座在深圳大学举行。

本次讲座由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教授主持,由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肖滨教授主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新深圳特色治党机制”专题讲座之“百年大党与中国现代化国家建设”。

肖滨以构建理论分析框架为起点,强调从“现代性”的角度重新考察现代国家的建设,“现代国家”大致可以从“军事财政国家”“国族建设”和“公民权建设”三个维度进行分析。从现代国家建设的角度看,政治文明是在诸多复杂的紧张关系中寻求平衡的过程,例如,政权建设中,如何使权力有限且有为有效;国族建设中,如何既整合于一体,又尊重多元,等等。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现代国家建构中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对此,肖滨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现代国家建构的主导者和推动者”,并强调三个方面:第一,中国共产党构建了现代国家的统治体系、治理体系;第二,中国共产党推动了中国现代国家的国防建设;第三,中国共产党推动了公民权利的建设。

肖滨还对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属性作出深入分析。一是回答“中国共产党不是什么”的问题,比如中国共产党不是选举型政党、不是竞争性政党、不是部分性政党,而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二是回答“中国共产党是什么”的问题,肖滨重点围绕“一个核心、两个先锋队、三个代表”进行阐释,“一个核心”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两个先锋队”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三个代表”即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及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最后,肖滨就中西方政治文明建设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拓展分析。他认为,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过程中,中国既要保持自身的独特性与自主性,也要与各种政治文明保持交流对话,坚持做到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努力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贡献。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