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以广东党史资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01 15:43 来源:南方日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全党传承党的优良传统,续写党的精神谱系,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意义重大,十分必要。学习党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握好时代的“接力棒”。

■易立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号令,为全党铭记党的历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凝心聚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的建设,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全党传承党的优良传统,续写党的精神谱系,增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必修课

党史学习教育是传承好党的事业的内在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一贯重视对党史经验教训的反思、总结、借鉴和运用。历史是民族的根、民族的魂;党史是党的根、党的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和智慧,是宝贵的政治财富。”“每当历史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党总是善于通过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从中获得启迪、吸取教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学习运用党的历史与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联系,揭示了中共党史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的重要作用。一个民族如果不能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就不可能深刻了解现在和未来正确的走向。观古今、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为什么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必须从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当中去找寻答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事关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坚持及精神家园的坚守,事关共产党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事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事业传承,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党史学习教育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实践需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治党始终坚强有力,治国才会正确有效。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按照科学化要求建立的政党。党史实质上就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生动实践,它以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为核心,以实事求是为基本原则,体现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尤其是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党史内容融入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党的建设朝着更加科学、规范、有效的方向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是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现实需要。当前,世情国情社情都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各种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碰撞日益激烈,新兴媒体发展迅速,信息传播速度极快,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挑战日趋严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史揭示了100年来我们党是如何成长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揭示了我们党是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不断从胜利迈向新的胜利;揭示了我们党如何坚守初心使命,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旗帜鲜明地抵制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帮助党员干部树牢唯物史观,厘清历史轮廓,吹散思想迷雾,解答思想困惑,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把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学习历史思维,培育历史眼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史、治史、用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博大精深,对为什么学习党史,用什么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党史,怎样看待党史重大事件和历史人物,如何在历史经验中总结党的执政规律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科学阐释,体现了总书记对党的历史深入的思考研究、独到的真知灼见,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南。学习党史,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深刻论述,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曲折的奋斗历程,从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中深刻理解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及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逻辑,准确把握历史中蕴含的社会发展规律,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满怀信心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深刻把握党的建设的经验和规律,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长期奋斗中党所形成的独特优势是全面的,包括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党的历史记载着这些独特优势的形成过程,凝聚着宝贵经验和智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学习党史与开展新时代党的建设结合起来,透过历史进程把握历史规律,积极探索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从理论和实际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历史和现实相对照的宽广视角进行深入研究与思考,解锁其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挖掘党的建设的历史智慧、政治智慧、管理智慧,从而不断提高对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水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从理论到实践的走深走实。

学习党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握好时代的“接力棒”。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把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创造历史辉煌的百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正是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事业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学习党史,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止是带领我们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简单地重温历史上的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人物,更重要的是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格;深刻认识我们党在100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不断塑造生发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用党史凝聚党心民心,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史为镜、以史明智,握好时代的“接力棒”,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发挥广东地方党史资源优势,助力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将广东地方党史转化为全省开展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强化理论武装。广东是党史资源大省,在党的历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广东是国内最早建立中共党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是中国大革命的策源地,是我们党探索革命道路的重要区域,较早地举行工农武装起义、开展土地革命和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华南敌后抗日战场,全国三大抗日游击战场之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广东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创造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奇迹。广东地方党史是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产党人在广东地区的奋斗历程和实践,同整部中共党史一样,广东地方党史也是一部催人奋进、具有重要启迪和借鉴意义的辉煌历史。省委党史研究室作为广东省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将充分发挥广东地方党史的资源优势,积极转化、利用党史基本著作及研究成果,助力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在广东不懈奋斗和自身发展历程,加快推进《中共广东历史简明读本》的出版,向全省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广东党史的专业教材。同时用讲故事的方式宣传党史,编撰广东革命老区第一个党支部故事《星火岁月》,提供广东党史通俗读物,助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伟大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扎实推进地方党史研究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专业支撑。近年来,省委党史研究室根据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一突出、两跟进”,向中心聚焦,向大局发力,开展了广东发展历程中重大决策、重大成就、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精神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不少成果。如:立足广东作为大革命策源地和全国第一批共产党组织诞生地的地位和优势,不断深化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史和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战时期的广东党组织、重要党史人物的活动研究;立足广东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地位和优势,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改革精神”的研究,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鲜活的历史经验;立足广东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先行地的地位和优势,扎实推动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实践的记录和总结研究,用党在南粤大地上创造的百年史迹和光辉成就,增强党员干部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强宣传教育,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多措并举全面深入开展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为服务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党史研究室将加强党史宣传教育的力度,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创新宣教的手段、方法和载体,大力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宣传氛围,增强辐射力和影响力。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