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大运河未能成就近代山东商帮

2021-03-02 14: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细数中国的商帮,深深地为山东商帮可惜,大运河如同现今的京九铁路一样贯通鲁西,但仅从近代来看,它没能带动鲁西四镇(聊州、德州、临清、济宁)的发展,也没有催生出什么山东商帮来。

■张麒

从近代来看,大运河对中小城市的形成推动作用不足,对成就山东商帮的帮助不大。

细数中国的商帮,深深地为山东商帮可惜,大运河如同现今的京九铁路一样贯通鲁西,但仅从近代来看,它没能带动鲁西四镇(聊州、德州、临清、济宁)的发展,也没有催生出什么山东商帮来。

隋炀帝时代起,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人工开凿的运河。

但仅从近代来看,大运河对中小城市的形成推动作用不足,对经济的整合、分布乏力,对成就山东商帮的帮助不大。固然,运河也曾培育了沿途的商贾人才,改变了当地的经商观念,但总体来看,运河沿线的商贸还属于层次低、流向单一,带有浓厚的封建色彩,缺乏坚实的商品生产基础,各个区域市场有着潜在的不稳定性等等。运河是一种特殊的水系形态,它是人工有目的、有规划建设的结果,因此它与水利水运、区域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关系就更为密切。沿运河的城市往往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繁华的过去,因此也成为了人文渊薮之地。京杭大运河自北京到杭州,流经山东,但对鲁西的临清、济宁、德州、聊城的发展没有带来多大的影响。那种“靠水吃水”“以水兴市”的步伐是缓慢的,加上运河舟楫行驶便利的特点,官船、民船、商船、兵船等一起涌入,“夹带”泛滥,引起大运河秩序大乱,所以州府对于商民雇船、船行抽佣、船户揽载等都有着不同形式的管理和约束,贪赃枉法的官僚又乘机盘剥,这终于爆发了临清商民驱逐马堂的斗争。再者,由于山东、苏北地势高,明清两代都在长江以北运河节节设闸,蓄水济运。各省漕粮北上,每每过闸过坝或激流浅阻,都必须由人力拉纤,因此诞生了大批的苦力船工。由于庞大芜杂的苦力群体,以地域分为各个帮派,具有浓郁的宗教和政治色彩,安清帮诞生了。

安清帮原名“阉清”,后为清政府所利用,才改为安清。安清帮不做商业,只做土匪,做出了许多为人所不齿的坏事。大好的山河,便捷的交通,不去发展商业,不去经营生计,却去分什么派别,定什么帮门,乱哄哄地打打杀杀,阻碍了商业发展。

一个地区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交通,但交通不是万能的。要善于利用交通的有利条件搞商业。鸦片战争,英国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清朝的大门,逼迫清朝政府签署了《南京条约》,中国被迫开放了五个港口作为通商口岸。拥有大片殖民地的英国,以为从此有了广阔的物资倾销地,以及中国畅销货比如茶叶丝绸的采买便利。1869年,法国人在非洲大陆的埃及开通了一个运河,连接了红海和地中海,从此英国的船只从伦敦到上海的航程足足缩短了一半,从以前的120天,变成了只需要55天左右。当时的中国,消息很闭塞。刚开始洋人买货的频率变高了,给中国商人一种误解,以为洋人缺货。他们并没有仔细分析,洋人买货的频率增高,但是每次购货的数量变小了。中国商人被洋人频繁购货刺激,单纯地开始追求产量,大量的丝绸厂开始建立,旧的丝绸厂开始赶工,质量问题频出。很快,丝绸和茶叶的定价权转移到了洋人身上。这就是典型的航运改道的有利案例。

山东商帮之所以近千年来在中国十大商帮中不那么起眼和沉寂,主要原因是他们缺少商品经济思想,受儒家思想影响很深,好端端的舟楫交通便利被用来抢夺、侵占。要知道,一种文明的兴起,靠的是交流,博取别人所长,发挥自身优势,然后日积月累,终有成就。

(作者系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