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激荡伟大精神凝聚发展动能

2021-03-08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伟大事业锻造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事业。学党史就是要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发扬光大。

张谨

伟大事业锻造伟大精神,伟大精神铸就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孕育了“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弘扬这些伟大精神,将其转化为昂扬奋进的强劲动能,加快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以学习党的历史激荡伟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善于学习是其自我提高与自我完善、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重要经验。在延安时期,全党掀起了学马列原著和党的文献的热潮,既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又在反形式主义方面成效显著;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号召全党学理论、学文化、学技术,提升了全党的综合素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毛泽东同志带动领导干部学习政治经济学,为抓好经济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虽然每次大学习的内容不一样,但正是因为学习,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从而推动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今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为了传承好经验,更好地推动社会变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可见,党史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也是伟大精神的形成和发展史。学党史就是要把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发扬光大。

以文化表现形式演绎伟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历史过程中所形成的伟大精神,既包括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也表现为民族气节、家国情怀、灵魂品格。学党史,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学习革命精神、改革精神、创新精神,就是学习革命英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就是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丰厚滋养,为奋进新时代提振精气神。为此,以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手段传播这些精神,使之内化为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充分利用其外化的宏观文化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一是将伟大精神的文本话语转化为喜闻乐见的大众话语,可以运用技术手段,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将伟大精神话语的丰富内涵转化为有声、有形、有景的动态化的话语符号,也就是从认知转向感知、从静观转向互动,进而由文化认同走向精神认同、由精神认同走向政治认同,把精神自醒转化为行动自觉。二是以“旅游+文化”使伟大精神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融合。伟大精神的物质载体体现为革命文物、历史遗迹遗址等可见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开展红色旅游是对文化遗存的活化利用,不仅可以在体验中陶冶情操、浇注心灵,而且可以优化产业结构、夯实经济基础。

以弘扬伟大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精神兴、国运兴,精神强、民族强。推进千秋伟业,需要伟大精神引领。学习党史,就是要明白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排除万难、所向披靡的力量源泉在哪里;学习党史,就是要弄清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的不平凡历程,以精神自觉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学习党史,就是要习得共产党人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发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学习党史,就是要把伟大精神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实干行动。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如果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民族精神是初心使命的力量之源,那么,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征途中所形成的精神谱系就是初心使命的主旋律。新时代国际形势瞬息万变,中国共产党依然面临着“四大危险”,同时也要应对新自由主义、民粹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民主社会主义等非马克思主义思潮带来的严峻挑战。因此,高扬主旋律、践行初心使命就必须继续谱写伟大精神的新篇章,赋予民族精神新的时代元素,以时代精神激活民族精神,使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达到内在统一,从而滋养初心使命。

以彰显伟大精神深化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中国社会的前进步伐,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驱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行,仍然需要伟大精神的强力支撑,并化作攻坚克难的无穷伟力,需要继续发扬实事求是精神、敢闯敢干精神、锐意进取精神、创新精进精神。新发展阶段,要攻克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技术垄断等壁垒,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就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在学习中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吸取改革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切实把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将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