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在“双区驱动”战略实践中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2021-03-09 15: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在南粤大地上迅速崛起的崭新城市,是党和人民书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美画卷。四十不惑再起航,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在深圳人民的努力奋斗与创新创造中,深圳定会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在南粤大地上迅速崛起的崭新城市,是党和人民书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美画卷。四十不惑再起航,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在深圳人民的努力奋斗与创新创造中,深圳定会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解丽霞

40多年前,党和国家兴办经济特区,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创举。经过40多年的发展,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样板与缩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样本与示范,其中国实践价值与对世界发展中国家的贡献不言而喻。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中国面临新的外部挑战和内部压力,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的叠加促使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经济全球化发生逆转,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国际贸易与格局深刻调整,发展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十四五”即将开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华民族将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发展的内部需求日益高涨。深圳从40多年前的“第一个特区”到40多年后的“第一个示范区”,承当先行示范的改革创新重任,担负“敢为人先”的时代使命责任,面对新起点、新征程、新任务,理应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局面,创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更大奇迹。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

改革开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方式,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就是改革开放创新中的创新模式。在中央“特殊政策、灵活措施、先行一步”政策支持下,深圳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快速发展之路,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的创新经验。要创造经济特区新的更大奇迹,就必须以更坚定的信心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以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新的时空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深圳经济特区应立足新发展阶段,站位更高、视野更宽、目标更大,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任务,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创新优势、先行优势,扎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走出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实施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中作出深圳贡献,保持改革开放“先锋队”“先行地”“示范区”的地位和功能。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先行示范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国家的重大战略规划,是全球城市发展竞争布局的先手棋。站在又一个40年的新发展起点,深圳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应放眼全国、面向世界,在创新中创造更大奇迹,在示范中创造更大辉煌。

首先要在思想理念上先行创新。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价值导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与方法,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革命实践的思想先导,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深圳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上,要理念出新、思路出新、实践出新,遵循深圳创新发展规律、遵循世界城市和经济创新发展规律、遵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坚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要始终永立潮头、先行先试、引领示范,在“双区驱动”战略实践中,瞄准全球标杆,谱写新的壮丽篇章。坚持辩证处理改革和开放、发展与稳定、效率与生命的关系,要有长线思维、底线思维、战线思维,在意识形态上守正创新、在深化改革上革故鼎新、在扩大开放上开拓创新,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实践、新理论、新经验。

其次要在深化实践中先行示范。一是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上先行示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突破了“二元对立”思维局限,证明了“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之间不存在根本矛盾”的正确论断,深圳应在要素的市场配置、土地与流动劳动力管理、资本市场建设、数据市场培育、要素市场评价上贡献新的智慧。二是在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中先行示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扩大开放越有阻力,越要迎难而上”;2020年9月再次提出“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深圳应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扩大优质服务进口等方面下大力气,坚定落实中国发展的战略策略与携手世界的坚定举措。

再次是在制度创新上先行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深圳经济特区成功的基本规律,其中一条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通过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深圳应注重制度设计的前瞻性、创新性,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和管理机制、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

最后是在治理现代化上先行示范。在新发展阶段,深圳面临“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为深圳发展指明方向,要求深圳:“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深圳理应在依法治理、信息治理上做大文章,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提升城市空间统筹管理水平。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创造奇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此擘画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与实现步骤。40多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不负国家和人民期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窗口和示范带动作用,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在新的历史关口,党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深圳要在“双区驱动”中推进建设,要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强国建设更大奇迹。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深圳理应在加强党的领导、创新党建方式上创造奇迹,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深圳发展的顶层设计与部署的核心任务,创新“党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探索“互联网+党建”的新型工作方式,让党的声音、党的意志、党的部署有回响、有落实、有成效。深圳理应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中创造奇迹,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奋斗与共,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圳要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针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老大难问题,创新医疗服务体系,探索扩大办学自主权,优化社会保障机制,完善文化体育运营管理体制。同时城市建设要依靠人民群众、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活力、催生人民群众的实干精神,让人民群众成为奉献者、奋斗者、开创者,更能在伟大实践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圳是改革开放后在南粤大地上迅速崛起的崭新城市,是党和人民书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美画卷。四十不惑再起航,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在深圳人民的努力奋斗与创新创造中,深圳定会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建成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作者系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