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深圳地区党组织以学校为阵地宣传抗日救亡(1932年~1936年)

2021-03-16 17: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下,坪山一批先进的知识青年自发地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从1932年开始,坑梓乡的黄达、黄秉等一批进步知识青年在家乡自编自演抗日救亡话剧,出版进步期刊《春芽》(油印本)和《大众课本》(铅印本)等,向群众宣传抗日救亡的道理。

在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下,坪山一批先进的知识青年自发地投身到抗日救亡运动中。从1932年开始,坑梓乡的黄达、黄秉等一批进步知识青年在家乡自编自演抗日救亡话剧,出版进步期刊《春芽》(油印本)和《大众课本》(铅印本)等,向群众宣传抗日救亡的道理。1936年1月,黄达、黄佛光、黄乗、黄云鹏、黄运鸿等分别成立“坑梓生活读书会”和“新桥围生活读书会”,开办夜校、识字班,组织青年阅读进步书刊,教唱抗日救亡歌曲,举办时事演讲会等,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和反封建迷信的宣传工作。

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北平学生爆发了震动全国的“一二·九”爱国运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也激发了知识青年的抗日热情。这一年寒假,在外地教书的进步知识青年黄闻、陈永、陈培、黄业、蓝造等回到大鹏,集中在坝岗村,讨论如何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问题。他们决定在坝岗成立“海岸读书会”,并从香港购回了一批进步书籍,广泛吸收当地青年参加,阅读进步书刊,举行时事座谈会和文艺歌咏等活动,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要求国民党政府停止内战联合抗日。蓝造、李惠群、李伯棠、陈培、黄捷英、陈通等人还先后来到葵涌土洋村崇德学校任教,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学校宣传队按照《松花江上》《大路歌》《码头工人》《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战歌曲的内容,编成表演唱,经常到葵涌、沙鱼涌和溪涌等地演出,宣传抗日,抵制日货。宣传队还发动学生做纸花义卖,组织商民捐献,发动沙鱼涌渡船和东笏驳艇船工做义工,以实际行动支援抗日救国。

1936年,东莞党组织安排共青团员何与成到平湖纪劬劳学校教书。何与成大胆向高年级学生宣传共产主义思想。下半年,在何与成的倡导下,刘云、刘仁、刘茜芬、刘秀琼、刘锦荣、刘鉴荣、刘荣章、谭桂兰等10多个高年级学生组织了读书会,阅读《大众哲学》《大众周末》《世界知识》等进步书籍,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青年们通过阅读进步的革命书刊,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不仅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而且懂得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救中国。何与成于同年底调回东莞力行小学后,与纪劬劳学校的学生仍有书信来往。

继指导平湖的抗日救亡工作,并把平湖的一些进步青年调到东莞工作。何与成在纪劬劳学校的活动,为平湖乡抗日战争时期的建党工作打下了思想基础,参加读书会的学生后来大部分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为革命的骨干力量。

1936年9月,中共南方临时工作委员会(简称“南临委”)成立,薛尚实任负责人,积极恢复和建立南方各地党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2月,南临委先后派共产党员梁金生、张权衡到宝安布吉草埔村小学,以教书作掩护,开展抗日救亡工作。1937年6月,南临委又派吴燕宾、张伟烈、何柏华到草埔协助梁金生等开展工作。

在山厦村,随着革命形势的变化,党支部将“牛会”改名为“造林植树会”,以集体开荒耕田为名,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壮大革命力量。至1937年初,山厦村党支部共有7名党员,严仲喜期任支部书记。

1937年2月,中共香港海员工作委员会组织部长曾生介绍共产党员陈铭炎、黎孟持、黎伯枢3人到坪山小学,介绍傅觉民到龙岗大井育贤小学,以教师职业为掩护,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发展党组织。陈铭炎、黎孟持、黎伯枢到坪山小学后,成立党小组,陈铭炎任组长。他们以坪山小学为据点,到坪山地区各学校活动串联,把进步教师组织起来,成立老师联谊会,出版《坪潮》刊物,开展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并从中发展积极分子入党。

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发展,锻炼和培养了一批骨干,为宝安党组织的重建以及人民抗日武装和游击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深圳地区党组织面对国民党反动统治毫不畏惧,领导和发动人民群众举起武装暴动的大旗,进行农村武装割据的尝试,为探索革命新道路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许多优秀共产党员或浴血沙场,或走向刑场,壮烈牺牲。深圳地区人民前仆后继,坚持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迎来了新的发展。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深圳历史大事记(1924-1978)》深圳市史志办公室编、《中国共产党深圳历史(第一卷)》深圳市史志办公室编栏目整理:王玥)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