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深刻总结广东党史经验 不断汲取前进力量

2021-03-30 09: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可以说,一部广东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广东的“理论探索史”。可以说,广东百年党史是一部广东党组织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经受各种风险考验而发展壮大的“自身建设史”。

■陈雷刚

我们学习广东党史,就必须珍视宝贵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历史自觉,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必须坚持科学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必须从党的历史经验的视角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

历史是一种前行的力量,“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地方党史是中共党史的组成部分,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离不开对地方党史的学习。我们开展有关广东党史的学习教育,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百年光辉历程,充分认识百年奋斗的辉煌业绩,深入总结百年广东党史昭示的宝贵经验和精神特质。

一、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广东的百年历程”中深刻领悟党的理论成果和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100年来,广东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初成果的诞生地,而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素养和宝贵经验。广东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较早、影响广泛深入的地区之一,杨匏安发表的《马克斯主义》与李大钊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几乎同时问世。广东诞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初成果,毛泽东1925年12月在广州发表的《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一文后来作为《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开篇之作,成为毛泽东思想发展史上的奠基石;广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的沃土,“先走一步”的生动实践和丰富经验,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与广东息息相关;广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的先行地,是伟大思想的重要试验田。可以说,一部广东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广东的“理论探索史”。

我们学习广东党史,就必须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工作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解决实践问题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认识到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从“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百年奋斗史”中深刻领悟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救国大业开天辟地、立国大业改天换地、富国大业翻天覆地、强国大业惊天动地的“四大历史伟业”。100年来,广东党组织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带领广东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谱写了一部气壮山河的奋斗史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东是大革命的策源地、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斗争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道路的核心区域之一。广东党组织高举革命旗帜,坚持武装斗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建立了不朽的功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东沧桑巨变,自力更生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东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广东特点的发展道路,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改革开放风云激荡,南粤大地浴火重生,广东在许多方面实现历史性飞跃。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广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不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东篇章。可以说,广东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断创造辉煌业绩的不懈奋斗史。

我们学习广东党史,就必须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人民历经战火淬炼,挥洒建设激情,迎立改革潮头的奋斗轨迹;用心感悟其中所体现的“路漫漫其修远”“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执着和坚持,以及脚踏坚实大地、走向九州四海的壮阔与豪迈;时刻铭记广东共产党人的伟大贡献,牢牢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刻认识广东发展成果来之不易,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志气、底气。

三、要从“广东党组织百年发展史”中深刻领悟党的领导地位和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就是一个不断总结和运用经验的历史进程,要善于运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加深对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100年来,广东党组织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平凡历程,在不断自我革命的百年发展中,党的领导地位不断巩固,党的组织日益发展壮大,为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东党组织在革命斗争的洗礼中逐步走向壮大,广东是全国建立党、团组织较早的省份,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管辖区域最广、党员人数最多、组织机构最健全的地方组织之一。1925年春,诞生了党内最早的地方纪律监督机构——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东党组织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中曲折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东党的建设工作围绕党的工作重点的转移而开展,先后经历了全面“拨乱反正”、干部队伍“四化”建设、“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等自我革命历程。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广东党的领导和建设全面加强,广东省委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模范机关创建、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深入推进管党治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可以说,广东百年党史是一部广东党组织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经受各种风险考验而发展壮大的“自身建设史”。

我们学习广东党史,就必须深入思考广东党组织建设的历史经验,在不断总结和运用经验中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深刻领悟党的领导地位的历史必然性,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到勇于自我革命是广东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

四、要从“中国共产党在广东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中深刻领悟党的性质宗旨和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群众路线,带领广东人民走过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书写了一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东省委书记共28位,其中陈延年、张太雷、邓中夏、张善铭、李源、罗登贤、陆更夫、蔡和森、郑怀昌、张文彬等10人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新中国成立后,广东省委领导全省人民开始了建设新广东的伟大征程,这一时期虽然遭遇一些挫折,但人民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改善,社会主义建设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改革开放时期,广东省委为谋求广东发展,深入基层调查,尊重群众创造,向中央要权,实行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在区域城乡发展、思想文化建设、民生建设、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时代以来,广东共产党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等伟大斗争中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忘。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为依归。

我们学习广东党史,必须更好地领悟百年来广东党组织的初心使命,从党的优良传统、实践创造中汲取力量、砥砺品格;必须在学习中深化对党的“两个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认识,牢记“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的告诫”,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五、要从“百年广东红色精神”中深刻领悟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征与时代内涵的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广东是锻造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主要区域。100年来,南粤大地先后孕育了海陆丰精神、三河坝精神、高潭精神、东纵精神、长岗坡精神、抗击非典精神、特区精神等许多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红色精神。作为中央苏区的南方战略屏障、战略缓冲地带和中央红军长征“万里征途第一站”,广东为孕育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贡献了养料。抗日战争、抗美援朝中的广东贡献为伟大抗战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催生提供了实践素材。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为改革开放精神的产生作出了主要贡献。这些厚重丰富、生生不息的伟大精神,具有跨越时空的强大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我们学习广东党史,就必须深入了解和研究广东红色精神的历史根源、丰富内涵、实践逻辑、精神价值、时代价值;时刻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广东红色精神血脉,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凝聚磅礴伟力。

六、要从“广东百年党史积累的宝贵经验”中深刻认识党的执政规律和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党对历史经验的每一次系统总结,都更加促进了党内的思想统一,进一步深化了对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党所经历的每一次重大困难、风险和挑战,都使得我们的党更加成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100年的奋斗历程积累了丰富的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是我们事业正确前行的根本保证。每到关键节点、重要时刻,党中央的正确领导都为广东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1992年的邓小平南方谈话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宣言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指导是我们事业不断进步的科学指南。广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改革开放实践的指导,通过“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巧妙结合,引领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事业向前推进的价值遵循。广东改革开放中产生的大量创新经验,许多都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首创。坚持以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是我们事业保持活力的动力之源。这些历史经验对于党领导广东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重要借鉴作用。

我们学习广东党史,就必须珍视宝贵的历史经验,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历史自觉,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必须坚持科学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必须从党的历史经验的视角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