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关工三十而立 深圳“优”“新”出发

2021-04-02 18:09 来源:深思网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有独特优势和作用。以老同志为主体成立一个组织,专门研究对下一代的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关心下一代的风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有独特优势和作用。以老同志为主体成立一个组织,专门研究对下一代的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关心下一代的风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1990年6月28日,在中国关工委召开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上,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出席讲话,明确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命运和前途的一件大事。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的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三十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肯定中国关工委三十年间取得的成绩并对工作作出指示并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的这次大会上,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可见国家对深圳关工工作的肯定,并且深圳关工委在全国范围内起着引领和模范作用。但面对打造全国法治示范城市以及国际大都市的艰巨任务,深圳需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补充解决问题,完善已有制度。现阶段存在的五老问题可概括为:制度的漏洞。关于关工委领导班子的配备以及“五老”队伍的产生已有基础文件规定,但对于如何动员发动“五老”加入队伍、“五老”应具备的条件要求、“五老”进出队伍的相关程序等问题无明确的指示或规定。人员的匮乏。部分基层关工委长期没有新鲜“血液”注入,在册的“五老”多数不参加活动或不能发挥作用,“五老”队伍更新换代停滞,队伍活力严重不足。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结合深圳关工委发展现状,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优化“五老”队伍。

一是体现领导关怀,给予社会认可。关工委工作,究其本质,是对下一代身心成长的美好祝愿以及发挥“五老”个人微薄之力的人文关怀。上级领导偶尔的基层走访,表达对“五老”的敬重以及对“五老”生活的问候是对人文工作的最大肯定,是激发“五老”工作热情的最强催化剂。同时,对于“五老”的辛勤付出和劳动成果,相关媒体要公之于众,不仅因为“五老”需要得到社会的肯定和认可,“五老”故事还是体现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范例。

二是把握引入时机,填补相关制度。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曾经在深圳打拼的“拓荒牛”们逐步退休,未来五年深圳的退休人数将逐年上升,为关工委纳入、培养高质量“五老”提供了良好条件,各级关工委应把握时机,大力引入优质“五老”。与此同时,深圳市在“五老”队伍建设与机制保障上应加快制度创新,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激励保障机制,比如在专项工作、阶段性工作中对参与工作的“五老”专项补贴,对表现优异、贡献突出的“五老”予以表彰奖励,在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法治环境、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把技术创新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第一动力和战略支撑,充分发挥银发老人的“余热”。

三是激发队伍活力,聚升多方力量。通过同步评选,把创建示范先进党支部与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评选优秀党员与评选优秀“五老”志愿者结合,实现党建关建同推进,党员“五老”同进步。通过组建联盟,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盟,将全区“五老”组织起来,形成创新性关工“五老”自治体,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充分发挥“五老”的主体作用。

四是走在退休前列,吸收新鲜血液。为解决近年来基层“五老”人员力量有所不足的情况,可以开展以争取更多的新退休人员加入“五老”队伍为主要内容的“年轻五老入列”活动。首先,全面成立企业关工委,在员工退休之际介绍、建议、提供关工委信息,吸纳补充“五老”队伍。同时动员道德模范、优秀企业家、创业能手中的老同志参加“五老”队伍,提高“五老”质量。其次是加强培训。采取多种形式对新入列“五老”培训,提高综合素质,以适应新时代关工工作。同时,组织新入列“五老”带领青少年开展各项教育活动,在培养青少年成为“四有”新人活动中提高自己。

深圳带着中国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的辉煌历史,立足“十四五”规划元年的发展现状,以及面对建设全国法治城市的光明展望,在深圳关工委已有成绩上提出优设想,适应新情形,在保证“新”制度的基础上实现“优”方案,带着“五老”精神,“优”“新”出发。(作者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 邓达奇 刘晶玮 )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