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有计划有系统地举办党校与训练班

2021-04-12 16: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1月2日,香港惠阳青年回乡工作团在坪山学校举办训练班,学习内容有新三民主义、抗建纲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游击战争、民运工作等课。3月,中共大鹏区委员会成立,黄国伟任书记,辖大鹏城、王母墟、坝岗、葵涌、沙鱼涌等党支部,隶属中共惠宝工委领导。

1月2日,香港惠阳青年回乡工作团在坪山学校举办训练班,学习内容有新三民主义、抗建纲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游击战争、民运工作等课。讲课人有曾生、郑晋、卢伟良、陈铭炎,参加训练的有当地党员和工作团成员共10多人,还吸收坪山学校高年级的学生作旁听生。训练班总负责人是刘宣、黄国伟。

1月中旬,东团总团部办事处成立之后,即以香港惠阳青年会、余闲乐社和海陆丰同乡会所组织的回乡救亡工作团为基础,在惠阳县的淡水正式成立“东江华侨回乡服务团”。该团内成立中共党组织。

1月,大鹏党组织在大鹏城、王母墟、坝岗、葵涌、沙鱼涌发展了赖仲元等一批党员同时建立中共大鹏区党支部。书记黄闻,委员钟原、蓝造。中共东宝边区工作委员会撤销,其原辖宝安县及广九铁路沿线的东莞塘厦、凤岗、清溪、樟木头等地的党组织划归中共东宝县委领导。

2月中旬,根据中共中央要“有组织有计划地以马克思列宁主义重新训练党的骨干与党员,了解党的新政策,要有计划有系统地举办党校与训练班”的指示精神,中共东南特委在坪山羊母嶂举办县、区级党员干部学习班,时间共4个多月,参加的有东南特委辖属的各县、区的30多位干部。韩托夫任班主任并讲授马列主义课,温焯华任党支部书记并讲授党的建设课,杨康华讲授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课,卢伟良讲授游击战术课。

2月,中共坪山中心区委成立,书记陈铭炎,属中共惠宝工委领导。区委下辖定南、坪山、坑梓、龙岗等支部。中共惠宝工委在坪山举办党员训练班,由陈铭炎主持,学习的基本教材是《论政党》,时间半个月。

3月,中共大鹏区委员会成立,黄国伟任书记,辖大鹏城、王母墟、坝岗、葵涌、沙鱼涌等党支部,隶属中共惠宝工委领导。

4月,东宝惠边人民抗日游击大队以爱国青年群众抗日武装的面目,从国民革命军中取得番号,改为国民革命军第四战区第四游击纵队直辖第二游击大队(简称“第二大队”),王作尧任大队长。该部主要活动于宝安、东莞地区。

5月,中共广东省委为了加强对东江两支人民抗日武装的统一领导,在坪山建立了东江军事委员会,主席梁鸿钧,书记梁广,委员尹林平、曾生、王作尧、何与成、李振亚、邬强,隶属中共广东省委领导,在政治上、党的工作上由当地特委指导。

6月,中共坪山中心区委改组,成立中共坪山区委员会,书记苏伟民,组织部长黄秉,宣传部长黄达,辖石灰陂、羊母嶂、碧岭、坪山、大井、定南等16个党支部,隶属中共惠宝工委领导。

暑假,坪山区委在坪山学校举办了1期“补习班”(实际上是建党学习班),参加的是高年级学生中的建党对象,有50多人。7月中共惠宝工委撤销,其原辖坪山、大鹏、龙岗、葵涌、盐田等地党组织划归中共惠阳县委领导。

8月上旬,第二大队深入宝深公路沿线,摧毁南头大涌桥,不断破坏日军的通讯、交通设施和袭击日军车辆,逼使敌人龟缩于孤立据点。

9月12日,新编大队一举收复葵涌、沙鱼涌,缴获大批军用物资,这是东江地区抗击日军的第一次大胜利。9月至12月中共广东省委在坪山沙公式村举办了2期军政干部培训班。为了把大鹏各地的知识青年、社会青年吸收进来,以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中共大鹏区委组织了一个全区性的青年团体——大鹏青年抗日同志会,会长欧阳珊,副会长蔡觉民。

11月,蒋介石派陈诚到广东部署反共,大造反共舆论。广东国民党当局立即行动,于12月下旬下令限制“东团”的活动,并积极准备军事围攻,消灭人民抗日武装。

11月,第二大队趁敌兵力空虚,切断宝安县城南头的物资供应,迫使守城日军于12月30日晚撤出南头,经蛇口由海上逃离。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深圳历史大事记(1924-1978)》 《中国共产党深圳历史(第一卷)》深圳市史志办公室编栏目整理:王玥)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