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习近平谈如何传承好红色基因

2021-04-14 10:26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红色基因根植于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成为共产党人的遗传因子。红色基因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身份自信和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强调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今天,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总书记的部分相关论述,与大家一同学习。

践行初心使命

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9年8月,习近平对“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确保改革开放正确方向。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为先锋,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用好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  

新形势下,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红色资源优势,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活动,形成具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在甘肃考察时强调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2019年9月16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2020年7月24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培育时代新人

要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培养一茬茬、一代代合格的红军传人。

——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在视察陆军步兵学院时强调

新时代,少先队要高举队旗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时强调

你们今天是小树苗,将来要长成参天大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你们身上实现。希望同学们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强调

担当强军重任

要强化政治保证,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2018年1月3日,习近平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指出

要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打造海军陆战队的特色兵种文化,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把部队带得虎虎生威。

——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在视察海军陆战队时强调

要落实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在武警第二机动总队视察时强调

编辑: 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