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广东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深圳都市圈等五大都市圈范围、目标和发展定位

2021-04-26 16:50 来源:深圳商报
未来5年,14万亿元经济体量、创新具有全球影响力、产业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区域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广东已在路上。

原标题广东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深圳都市圈等五大都市圈范围、目标和发展定位

充分发挥深圳核心城市带动作用

推动深莞惠一体化发展,推进河源、汕尾主动承接核心城市功能疏解、产业资源外溢、社会服务延伸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4月26日讯(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张莹)25日,省政府对外正式发布《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4个5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全文12.8万字,分21章,将广东未来5年发展目标聚焦10个“新”: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现代产业竞争力赢得新优势……未来5年,14万亿元经济体量、创新具有全球影响力、产业占据全球价值链高端、区域城乡融合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广东已在路上。

到2025年GDP约为14万亿元

《规划纲要》对“十四五”时期广东提出了数十项具体目标,包括:全省GDP年均增长5.0%左右,到2025年GDP约为14万亿元;高频服务事项实现100%指尖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GDP20%;全省5G网络城乡全覆盖,5G网络用户普及率达80%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左右,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0件;打造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的“三横四纵”综合运输通道,支持600公里时速的高速磁悬浮系统等研发应用;基本实现粤东西北地区80%以上、珠三角地区100%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人均预期寿命达79岁;新增30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370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0万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建立,森林覆盖率达58.90%……

《规划纲要》针对新型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集群、综合交通运输、民生保障等十大领域制定了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总投资额达到9.386万亿元,其中“十四五”投资就达5万亿元。

“双区”引领贯穿全局

《规划纲要》将“双区”引领摆在突出位置,贯穿全篇。

创新上,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广州创新合作区三大创新合作区。

产业上,提升大湾区产业在全球产业格局中地位,特别是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将广州、深圳双城打造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集聚发展新高地。

基建上,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基础设施集群和世界级综合交通枢纽,到2025年高快速铁路运营里程3600公里。

开放上,携手港澳构建高标准市场规则制度体系,加快构建对标国际、开放一体的湾区大市场。

深圳都市圈提质

引人关注的是,在城市群布局上,《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等五大都市圈的范围、目标和发展定位。

其中,深圳都市圈从以往定义中包含深圳、东莞、惠州、汕尾和河源5个城市,重新定义为包括深圳、东莞、惠州全域和河源、汕尾两市的都市区部分。

深圳都市圈将充分发挥深圳核心城市带动作用,进一步拓展深圳发展空间。推动深莞惠一体化发展,加强三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统筹协调,建设跨区域产城融合组团。推进河源、汕尾主动承接核心城市功能疏解、产业资源外溢、社会服务延伸,加快吸引现代要素流动集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都市圈。

“十四五”GDP年均增速为何调整为5%

在25日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广东将未来5年GDP增速调整为5%。应该如何理解这种转变?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恕明对媒体作了解读。

他介绍,“十三五”期间,广东GDP达到11万亿,如期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连续32年居于全国首位,经济总量达到全国九分之一,消费占全国十分之一,进出口总额占全国四分之一,为“十四五”期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展望“十四五”期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中央积极支持广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双区”建设等多重国家战略和支持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在广东产生的叠加效应将在“十四五”期间得到充分释放。

通过测算广东消费、投资、进出口等要素以及一二三产业的变化趋势,在“十四五”期间,广东GDP增速具备超过5%的条件。

另外一方面,充分考虑到广东经济增长虽然处于恢复阶段,在未来5年,外部环境变化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为不确定性留存空间,有利于广东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为转方式、调结构、增后劲创造宽松的环境。

综合以上考虑,广东将“十四五”期间GDP增速调整为5%左右,预计广东到2025年GDP将达到14万亿元左右。

[编辑:郑晓鹏]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