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深圳擘画未来5年蓝图 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2021-04-28 18:02 来源:南方日报
报告指出,深圳坚持创新驱动,构建起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发展质量跃上更高台阶,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一方面,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等为代表的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深圳。

4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代表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报告。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市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深圳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科学提出了未来5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了全面部署。

南方日报记者崔璨张光岩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新成就

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深圳积极参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启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实施,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严重冲击,交出脱贫攻坚优异答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新成就。

报告指出,市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是深圳勇担国家重大战略使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实现大跨越的重要时期;是深圳顶压前行、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城市综合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国际影响力实现大跃升的重要时期;是深圳决胜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锐出战助力脱贫攻坚,民生福祉实现大提升的重要时期;是深圳走在前列,与时俱进实现全面进步的重要时期,演绎了深圳经济特区“五个历史性跨越”精彩篇章。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胜利完成市第六次党代会主要任务,推动深圳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报告指出,深圳坚持创新驱动,构建起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发展质量跃上更高台阶,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创新体系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构。

一方面,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等为代表的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深圳。

另一方面,深圳通过特区立法明确政府投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资金不低于市级科技研发资金的30%,并创设全国首支规模达百亿元的天使投资引导基金。

同时,通过设立人才日、建设人才公园,深圳系统重构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形成了新的人才聚集高峰期。

数据显示,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超过1.86万家,是2015年的3.4倍,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在创新动力引领下,深圳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2020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2.77万亿元、居亚洲城市第五位,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7.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57.4亿元,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11.5%;进出口总额突破3万亿元,出口总额实现全国城市“二十八连冠”,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均超7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未来5年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

新起点上,深圳迈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互为支撑、互促互进,将充分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两块“金字招牌”交相辉映,正在开辟深圳发展的新境界。

报告指出,未来5年,是深圳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深圳将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现代产业体系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新经济发展国际领先,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经济总量超过4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1.5万亿元。

创新能级显著提升。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跻身世界一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左右,原始创新能力实现较大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突破。

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开放多元、兼容并蓄、创新创意、现代时尚的城市文化特质更加鲜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城市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建成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形成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城市品牌。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9万元,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全覆盖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生活更股实、更安康、更舒适。

生态环境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以先行示范标准推动碳达峰迈出坚实步伐,大气、水、土壤、近岸海域等环境质量持续提升,PM2.5年均浓度低于20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以上,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

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城市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基本形成,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能,努力成为超大型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典范。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