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党代表议报告: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深圳样本”

2021-04-30 15: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当前,中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被寄予更高期望、赋予更重任务、面临更大机遇。

罗湖区积极构建包括东门步行街在内的立体消费体系。深圳特区报记者杨少昆摄

代表建议,发挥深圳现有产业优势,打造包括5G应用在内的多个全球标杆。深圳特区报记者刘羽洁摄

盐田港深圳特区报记者杨浩翰摄

报告摘要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深圳处于内外循环交汇的重要位置。必须厚植发展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备、市场空间广阔、营商环境好等优势,把握好高质量对内经济循环、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效率流通体系等着力点,为全国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争当服务国家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的先行示范者。争当配置全球高端要素资源的先行示范者。争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者。争当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的先行示范者。

当前,中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被寄予更高期望、赋予更重任务、面临更大机遇。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上,深圳要彰显特区担当、走在全国前列,打造可供借鉴复制的‘深圳样本’。”27日,参加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党代表说。

深圳有条件有责任率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路

深圳是经济大市、外贸大市,拥有毗邻港澳、辐射内地、链接全球的区位优势,处于内外循环交汇的位置。在讨论中,代表们认为,深圳完全有条件、有责任率先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路。

而深圳也积极承担起这一责任,在贯彻落实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重点推进了四个“协同发力”:坚持“新基建+传统基建”协同发力,以有效投资扩大内需、增强后劲;采取“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协同发力,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坚持“国内市场+国际市场”协同发力,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先发地区+后发地区”协同发力,助力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代表们认为,这四个“协同发力”让深圳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中下了许多“先手棋”。

代表们提出,深圳必须一步先、步步先,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上应当继续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未来五年,深圳应依托先行示范区大湾区核心引擎和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等国家战略集成平台优势,以率先建成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支撑,以构筑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为牵引,不断增强在新发展各种格局中的‘科技创新支撑、高端制造引领、全球资源配置、国际规则对接’四大新功能,勇担国内大循环的创新引擎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链接枢纽,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深圳样本’。”市党代表、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郑秀玉说。

在市党代表、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峰看来,要构建新发展格局,破局的关键是问题导向。“要紧紧扭住提升要素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金融支持实体两个牛鼻子不放,打通淤点堵点,培育中国经济发展的澎湃内生动力。”

下好“先手棋”不断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扩大内需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有代表提出,长期以来深圳产业国际化程度高,对国际市场依赖度较高。但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深圳要深度发掘国内市场、国内产能,对冲外向型占比较高的不确定性。

报告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计划,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世界级地标性商圈,高品质步行街,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引导境外高端消费回流,探索建设国际免税城。这让市党代表、罗湖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小建非常振奋。

“按照党代会的部署,我们将按照‘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来打造罗湖区消费格局。”周小建说,罗湖区正在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将构建不同层次的立体消费体系,包括‘烟火气’十足的东门片区中端消费市场,国际奢侈品牌云集的万象城国际时尚消费街区和‘港味’浓厚的人民南港货、港品消费街区。根据罗湖区有关规划,罗湖区还将打造跨境消费中心,加快推进国贸免税城项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这些都与报告的要求非常契合。

周小建表示,罗湖的消费体系和消费格局的升级,不仅仅服务罗湖、深圳,还将服务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全国。“罗湖将不断优化消费格局,完善消费体系,提升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能力,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代表们纷纷表示,深圳应加大政策协同力度,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围绕产业、“两新一重”、生态环保、公共安全与应急能力提升等领域,大力实施扩投资专项行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与此同时,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

进一步扩大开放高品质谋划深圳发展

深圳拥有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亚洲最大陆路口岸,是中国五大航空港之一;拥有华为、招商、平安、腾讯、万科、正威、恒大、深投控8家世界500强企业,已有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投资;拥有遍布五大洲的“鹏友圈”,先后与56个国家的88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或友好交流城市;连续28年外贸出口稳居全国首位……

一个个数据让深圳在参与国际循环中拥有更大的优势和底气。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和底气,为促进国际循环提供更多的深圳探索和经验?

代表们认为,作为先行示范区的深圳,要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更好地促进全球高端要素资源的配置。在此过程中,代表们建议要充分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东风”。他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瞄准的是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平台。在促进国际循环过程中,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深圳要高水平推动“软硬联通”,高标准打造重大合作平台,高质量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充分激发整体效应、集聚效应、协同效应、战略效应、辐射引领效应,为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牵引。

“我们应该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谋划深圳未来的发展。这种高品位的谋划、高品质的发展,应该是深圳未来发展的基本动力。”市党代表、市委外办主任曹赛先说。她表示,市委外办也将以报告为指引,积极为推动深圳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更多的国际组织或者国际机构以及扩大深圳的友好交流城市圈作出更大的贡献。

报告提出,要高质量建设自贸片区、综合保税区,围绕重要资源、重要产品,打造世界级市场平台。

董峰表示,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肩负党中央的殷切期望,理应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做出独特的贡献。“前海要发挥科技创新和深港合作的独特优势,探讨更多的制度性创新,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确保我们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做出更多的贡献。”董峰还表示。

从“三来一补”到勇攀全球价值链高端,深圳特区40多年来,实现了从“世界工厂”到“中国硅谷”的华丽转身,同时,也以不断提升的高新技术产业水平推动开放层次和开放能级的迭代更新。在这样的背景下,代表们认为,面对国际循环,深圳要从拼资源拼规模转向拼质量拼创新,让深圳质量深圳品牌风行国际市场。

让高质量发展成色越来越足

“深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度空前。”市党代表、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孙乡瑜表示,报告提出一系列举措,如打造一流“深圳质量”,构建先进“深圳标准”,塑造时尚“深圳设计”,提升优质“深圳服务”,树立响亮“深圳品牌”,前瞻布局人工智能、6G、量子科技、深海深空、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前沿领域的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底色越来越亮,成色越来越足’。

深圳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必须全力以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当下,深圳正积极推动“新兴产业+支柱产业”协同发力,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方面,深圳近年一直处在国际竞争的风口浪尖上。如何凭着自主研发的核心实力和产业韧性化险为夷?代表们认为,深圳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要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发挥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深圳实施的“链长制”也引起了代表们的广泛点赞。他们建议,要继续实施这一制度,真正摸清产业链“卡脖子”之处,持续跟进,出台精准到位的政策措施,让深圳的各个产业链更加安全稳定。

有代表认为,深圳要不断增强自主创新“硬核”能力。对此,市党代表、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十分认同,他认为,科技创新是深圳最亮丽的名片。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科技创新。“但大家不要都把目光投向华为、大疆,还要更多地关注高精特新中小企业。”他认为,高精特新中小企业在深圳创新体系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要更加关注这些企业发展的难处、堵点,在金融、税务、工商等方面为它们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在市党代表、市通管局局长何承健看来,报告提出实施“未来产业引领”计划,非常切合深圳的实际。他建议,要以深圳现有的产业优势,打造新一代的信息通信网络、5G应用、信息通信服务品质、智慧城市、网络安全保障的全球标杆。

报告提出,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严守工业红线,增加先进制造业用地供给,建设符合产业需求的新时代高标准厂房,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也引起了代表的热议。

“在‘双区’建设过程中,我们将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产业空间。”市党代表、深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华说,该集团还将致力于研究和打造产城融合的智慧园区,在实体城市空间复合更新的基础上,迭代虚拟城市空间数字信息,继续促进产业园区活力升级,引领城市高端产业的聚集和健康发展。

(深圳特区报记者周元春林捷兴肖雄鹏李舒瑜解树森戴晓蓉周宏博杨明铭闻坤陈震霖)

现场声音

国际知名的大都市一定是知名的国际性消费大都市。深圳虽然有很多产业发达,但是在消费方面还远远不能比肩国际知名大都市。因此,深圳一定要在建设消费中心城市上下大工夫。

——市党代表、深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

要推动制造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也要鼓励和激励企业上云上平台,积极推动电池、激光、模具等这些产业集群利用工业互联网,还要加快探索5G+工互联网的典型应用场景。

——市党代表、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

几年来,深圳经济发展取得亮眼的成绩,“高质量”成为最显著的特征。特别是在全球疫情影响之下,深圳面对严峻挑战和重重困难,市委市政府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的努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方面都取得重大成果,其重要原因还是在于,多年来深圳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展现出强大活力和韧性,呈现从深圳速度到深圳质量的发展轨迹。

——市党代表、华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艳

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在31%以上。这让我非常振奋。近年来,深圳海吉星作为深农集团首家试点单位,推进智慧物流园建设及数字化转型,实现园区5G全覆盖。通过数字化建设赋能农批市场,促进农批市场主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加快推进企业的改革和创新,紧紧抓住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点的机遇,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在深圳这么一个科技创新的城市,我们要结合自己企业的特点,抓住改革的牛鼻子,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市党代表、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建锋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