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党建促发展 深圳再出发

2021-05-12 17: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因改革而诞生、因开放而发展,究其根本,是在中国共产党引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探索,奋力疾行的结果。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战斗力的基础。自经济特区成立以来,不断取得的各项成绩,无不体现着深圳市委重视领导能力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的探索精神,以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成果。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尝试,是中国共产党100年风雨历程不断发展开拓中的斑斓一笔。

1979年4月,邓小平同志决定创办深圳经济特区时说道:“中央没有钱,但可以给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同年7月宣布深圳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这正说明了,若要使深圳经济特区得以顺利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践证明,正是坚持了党的全面领导,才为经济特区的发展营造了稳定的环境,为深圳的发展奠定了重要且坚实的制度基础。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推进,深圳城市人口的快速流动性和市场环境的瞬息万变及多元构成了最为鲜明的特点。产业园区、商务楼区、企业区、住宅区、商场区等新型社会空间形态大量出现。为探索符合社会发展新形态的基层党建新路子,区域化党建应运而生。深圳根据新兴领域特点坚持区域化思维,在全市实行分类、细化建立党组织,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每一环节。区域化党建工作改变了深圳原有基层党建区域分割、分类混乱的状态,构建“党建 +社区 +企业”的服务格局,党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得到提升。

除此之外,为了适应信息化社会、互联网时代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深圳利用自身优势,率先探索“智慧党建”模式,运用“互联网+”思维与党建进行融合,通过技术手段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覆盖化、精准化水平。2018年6月,深圳“智慧党建”系统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由深圳市委组织部和腾讯公司合作开发建设,深圳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从试点转向全市推广。通过学习强国、深圳智慧党建、视频多方会议等系统进行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学习,实现党企、党群的高度协同。目前,深圳已实现对全市党组织和党员进行一网式、扁平化管理,构建覆盖整个城市的信息集成、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信息系统,从而实现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长效化运作。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未来,深圳必将总结历史,把握现在,面向未来,持续不断加强党建创新,充分发挥特区党建特色,全面推进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新的一百年。 (作者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邓达奇 )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