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以重拳刹“饭圈”歪风

2021-05-13 17:00 来源:南方日报
这次相关部门提出一揽子措施,既包括处置群组账号,也包括建立粉丝社群管理机制等,较为全面。希望以相关部门的介入为起点,提醒人们“饭圈”不只是圈内的小事,而是事关公共利益、事关许多家庭的大事,这股为了流量不惜一切的歪风,要坚决刹住!

■王庆峰

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饭圈”群体行为模式和治理方式深入研究,指导相关网站平台制定社区规则,规范粉丝群体网络行为,尽量从本源上解决问题,引导青少年理性追星。

这一表态获得网友一边倒好评,概因大家“苦饭圈文化久矣”。相信很多人已经感受到,在“饭圈”广泛存在的谩骂互撕、挑动对立、刷量控评等现象,大有越过边界之势,已严重干扰互联网传播秩序,影响到他人正常生活——当我们打开社交媒体就见到“小鲜肉”长期霸占热搜榜,当有的老师将应援带进课堂,当粉丝们将机场围得水泄不通,当孩子狂刷父母信用卡给偶像打榜,还能说“饭圈”是圈内人的自娱自乐吗?

更值得警惕的是,某些“饭圈文化”不仅挑战道德认知,还游走在底线边缘。一些粉丝集资行为并不单纯,可能涉嫌非法集资问题;一旦发生集资人(粉头)挪用资金、携款潜逃、利益输送等,很可能被认定为诈骗罪或侵占罪;至于诱导粉丝“打投倒奶”,则违反了刚刚发布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那些毫无根据的造谣传谣行为,则涉嫌诽谤罪……相关部门重拳出击,不仅是民心所向,也是法律所指。

但从过去的种种经验来看,对“饭圈文化”的监管失之偏软。原因是多方面的:“饭圈”是新事物,许多操作超出了监管认知,难免造成监管滞后;违法行为较隐蔽,多集中于“饭圈”内部,导致认定难、取证难;违法成本过于低廉,去年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虽规定“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但只是部门规章,法律效力有限。至于公众层面,许多人生怕惹一身腥臊,对“饭圈”避之不及,间接纵容了粉丝的有恃无恐。

这次相关部门提出一揽子措施,既包括处置群组账号,也包括建立粉丝社群管理机制等,较为全面。制度的刚性须以严格的执行来维护,对于“饭圈”教唆过度消费甚至大额消费、网络暴力等不良行为和现象,在及时清理有害信息的同时,对于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的群组账号要坚决说“不”。另外需要指出的是,针对海量粉丝的处理犹如漫天撒网,力量过于分散,未必能尽如人意。相对来说,平台掌握着大量用户数据、制定着行业规则,它们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源头介入。要按照谁经营谁管理、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平台责任,坚决处置纵容乱象的网站平台,特别是对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从严从重处罚,才更有利于形成压力传导,引导形成粉丝、平台、企业、明星之间良性互动、健康成长的生态。

“一入饭圈深似海,从此三观是路人。”以爱为名,畸形的“饭圈文化”推波助澜了一波又一波“攀比潮”,使暴戾恣睢、奢靡浮夸之风泛滥。这次“打投倒奶”惹了众怒,更充分暴露了“饭圈”的真实面目。希望以相关部门的介入为起点,提醒人们“饭圈”不只是圈内的小事,而是事关公共利益、事关许多家庭的大事,这股为了流量不惜一切的歪风,要坚决刹住!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