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马拉松赛事 不能“蒙眼狂奔”

2021-05-26 15:27 来源:南方日报
21人遇难,一场越野赛成“夺命跑”。而选择继续比赛的前6名“大神级”跑友中,只有1人得到牧羊人救治幸存,大多数遇难跑友都倒在二四打卡点间。越野跑近十年行业积累来之不易,但井喷式爆发需要配套保障跟上行业发展速度,尤其举办方应该具有赛事组织协调能力和较高水平专业知识。

■杨悦

21人遇难,一场越野赛成“夺命跑”。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事故被初步认定为“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的公共安全事件”,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尽管如此,围绕赛事运营方的很多细节,值得反思。据报道,赛事运营方是甘肃晟景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这家2016年注册成立,号称注册资金500万元的公司,员工仅22人。而就是这样一家公司,自2018年以来,连续运营了四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

赛事安全保障需要拼人力。业内人士表示,参赛人员和服务人员比例一般情况下是1:5或者1:3。对应到此次比赛,172名跑者至少应该有516人进行服务,而山地越野马拉松比城市公路马拉松难度更大、风险更高,对人力要求更高。抛开其他运营业务,就算22人全部投入这次赛事,这种人手条件该如何有效预判天气、科学规划补给站、充分审查救援预案、及时进行应急救援?这些工作要全部得到充分落实,可能需要每个人都会分身术。

或者说,有了前3年运营越野赛的经验,晟景体育已经驾轻就熟、一小撮人足以达到所有要求?综合参赛人员描述,第二打卡点和第三打卡点之间的赛道是最难的一部分,8公里需要爬升1000米,然而两站点之间没有补给、帐篷、工作人员,这也是此次事故的主要路段;强制装备检查也没有按照规定严格进行,还未将冲锋衣等救命装备设置为强制设备。晟景体育在专业性、规范性上并没有彰显出“行行涉猎、样样精通”的本领。

不管是人力,还是赛事保障,都不尽如人意。然而当时事情并非不可挽回。

安全返回的参赛人员“流落南方”在回忆比赛时提到,恶劣天气影响下在二三打卡点之间遇到极大困难,纠结往上爬坚持比赛还是向下走放弃比赛,事后他庆幸自己在失温临界点作出了正确选择。此次比赛中这种“纠结”具有普遍性。而选择继续比赛的前6名“大神级”跑友中,只有1人得到牧羊人救治幸存,大多数遇难跑友都倒在二四打卡点间。

如果及时叫停比赛,很多生命本可以挽回。跑步对跑者来说意味着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永不放弃。但组委会有责任充分评估风险、考虑极端情况,评判究竟是可以挑战、超越的困难,还是可能危及健康甚至生命的危险。有媒体报道,有人第2次向组委会反映“已经有十几人失温”情况后,组委会只是“提醒他们注意安全”,这种漠视很难说做到了对参赛人员负责。

越野跑近十年行业积累来之不易,但井喷式爆发需要配套保障跟上行业发展速度,尤其举办方应该具有赛事组织协调能力和较高水平专业知识。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