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再立新潮头 再创新辉煌

2021-06-01 14: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时代,党中央赋予了深圳新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特区的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特区发展到新阶段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和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行动指南。

 ■曹天禄

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特区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经济特区、怎样坚持和发展经济特区等重要问题,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新时代经济特区发展的基本遵循。经济特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再立新潮头,再创新辉煌,再谱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40多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经济特区已从狭义的经济特区拓展到了广义的经济特区,包括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自贸区、保税区等。由笔者主编的《新时代中国经济特区理论与实践》一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特区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对新时代的深圳、上海(浦东)、海南、雄安等不同类型的经济特区进行了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特区的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特区发展到新阶段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新时代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和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行动指南。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特区重要讲话指出了新时代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明确了新时代经济特区发展的根本保障和发展方向,提出了新时代经济特区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路径,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高度,顺应时代潮流,将经济特区发展与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结合起来,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全面领导是经济特区成功的根本保证;经济特区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等方法,对新时代经济特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了系统的、科学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新时代,党中央赋予了深圳新的历史使命。新时代的深圳是“多重国家战略交汇之地”。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的重要论述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一伟大实践的重大时代性开启,是继兴办经济特区后深圳迎来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是深圳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特区重要讲话,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特区的重要讲话,是对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关于经济特区重要论述、立场、观点、方法的继承,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这种继承又不是简单的继承,而是在此基础上的创新,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结合经济特区发展实际,提出经济特区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要以创新为主要内容,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相结合为主要方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创新、顶层设计等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被赋予了新内涵,标志着经济特区发展到一个新阶段,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特区发展的最新理论成果,是经济特区建设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伟大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战略定位,要求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深刻阐明深圳等经济特区发展的宝贵经验,要求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十个必须”,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其中当然包括通过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圳“要始终高举旗帜、当好窗口,在改革开放最前沿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特区重要讲话是新时代经济特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和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新理论指引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中,将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归结为“十条”,这些成功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上,绘制出经济特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路线图,并要求经济特区为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化经验。党中央提出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并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雄安新区的目标是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上海自贸区的目标是打造全方位扩大开放的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高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的新高地。海南的目标是“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其他各类经济特区也都有各自的任务和实施步骤。这是新时代经济特区的行动纲领,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深圳是我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40年来,深圳实现了5大历史性跨越,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的重要论述,先以“十个深刻阐明”,深入剖析了深圳经济特区新时代使命,然后提出深圳未来5年的奋斗目标:瞄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否认,这些目标的实现,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特区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可以预见,随着这些目标的实现,又必将丰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特区重要讲话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提供了中国经验,为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和民族贡献了中国智慧,为谋世界大同提供了中国方案,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经济特区是中国的经济特区,是世界的经济特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经济特区已经成为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最大供给地。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吸引力,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

深圳等经济特区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扩大开放的前沿。新时代,深圳等经济特区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开拓者、实干家。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圳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经济特区的重要论述,指出深圳“要始终面向世界、引领未来,立足全球看深圳,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在与世界一流的交流互鉴中创造一流、成为一流、引领潮流”。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经济特区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经济特区、怎样坚持和发展经济特区等重要问题,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是新时代经济特区发展的基本遵循。经济特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再立新潮头,再创新辉煌,再谱新篇章。

(作者系深圳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建与世界政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系2020年深圳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SZ2020A00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圳实践”阶段性成果。】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