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数字技术:让深圳城市治理更智慧、更温情

2021-06-03 18:04 来源:深思网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 邓达奇

“完善社会治理大数据一体化协同共享机制”,“以‘数字孪生城市’支撑科学统筹,树立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标杆”……在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上,多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创新思路推动超大型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题建言献策。

从单个部门的问题解决到数据共享、联动创新和协同共治,再到如今政府数字化变革、一体化城市智慧治理,依托信息基础设施、运用数字化新技术手段,深圳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在中国领先。

数字技术驱动深圳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智慧化。目前,深圳市政府携手华为打造的城市智能中枢——深圳市政府管理服务智慧中心已接入全市82套系统,汇集各部门100类业务数据,将城市实时运行的关键指标可视化,从宏观、中观和微观各个层面洞察城市运行态势。以深圳的智慧交通为例,“城市交通大脑”建设方案从顶层设计入手、为深圳提供了全面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深圳交警在龙岗坂口43个路口部署TrafficGo解决方案试点在线信号配时,构建“感知-认知-诊断-优化-评价”一张网,红绿灯的时长随着车流量增减而自主调整,使关键路口等待时间平均缩短了17.7%。而交通拥堵溯源及评估平台致力于拥堵智慧疏通,动态发现道路同行时空上的拥堵点段,每年定向治理400个拥堵点,全国首创“移位左转”,联动运用”潮汐车道”、“拉链式路段”,真正实现深圳“智行千里”。

数字技术为超大城市应急治理做出了有益的“深圳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支撑作用,加快推动了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应急保障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同时,深圳疫情防控催生出多元化“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戴口罩人脸识别精准测温,“3D眼睛”机器人智慧送餐、巡逻和消毒,远程控制技开关助力复工复产……疫情期间的市场需求让深圳AI产业积极投入研发,快速打磨新产品,赢得了重要发展机遇。

数字技术赋能公共服务,点亮“温情深圳”。“深圳市诊所服务监管一体化平台”将不同诊所的预约登记、病历处方、结帐收费、药品管理等所有流程和信息全面数字化,目前已覆盖了2000多名医师,累计监管100多万人次诊疗,大大提高患者满意度。龙华区运用“互联网+养老”思维,构建“1+6+N”智慧养老服务网,靶向输送服务资源。全区100多位高龄独居老人家中配置了求助和活动轨迹检测等家居智能设备,一键触碰就能发出紧急求助信息,让老人更安全、更安心、更幸福。

2021年1月,深圳市政府印发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到2025年,深圳将打造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这无疑将会进一步打开人们对深圳建设世界一流智慧城市的想象空间。在不久的未来,数字技术与城市和城市中的人将拥抱地更加紧密,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市民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让我们共同见证深圳的“智变”。 (作者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副研究员邓达奇 )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