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瞭望》刊发文章:习近平领航科技自立自强

2021-06-04 09:43 来源:新华网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5月31日出版的第22期《瞭望》新闻周刊在权威栏目——“治国理政纪事”专栏中刊发了记者陈芳、董瑞丰采写的报道《习近平领航科技自立自强》,深度剖析新时代建设科技强国的必然逻辑和深远意义。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历史的重要节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目标。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从国内考察到出席大会,从主持集体学习到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对科技创新谋篇布局。

在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探索规律、深化认识,构建了从创新理念到战略再到行动的完整体系,向着建设科技强国的目标稳步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改革步伐、健全激励机制、完善政策环境,为我国科技创新把舵定向,指明具体路径。从对科技创新领域进行长远谋划,到搭建科技创新制度的四梁八柱,再到激发科技创新潜力的一系列实招硬招,我国科技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巨变的“种子”,正以惊人的速度不断生长。

创新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更多时候需要披荆斩棘。下一个5年甚至15年,科技创新如何继续奋发作为?

要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需要有创新能力的载体;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基础研究能力决定了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底蕴和后劲,科研人员必须“真正静下心来”;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激发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始终是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着力点。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正向着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前进,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必将书写好时代赋予的这份厚重答卷。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