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夺取抗日战争最后胜利

2021-06-08 15: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1945年1月19日,宝安大队在布吉、沙湾地区发动群众千余人展开破袭战,摧毁广九铁路线上敌炮楼6座,剪断电话线,切断日军通讯,使日军火车和巡逻车相撞,日军死9人。9月,尹林平率领中共广东区委和东江纵队领导机关由罗浮山返回惠宝边地区,部署广东和东江反击国民党进攻的工作,东江纵队江南指挥部成立。

1945年1月19日,宝安大队在布吉、沙湾地区发动群众千余人展开破袭战,摧毁广九铁路线上敌炮楼6座,剪断电话线,切断日军通讯,使日军火车和巡逻车相撞,日军死9人。1月24日,东纵在沙湾祠堂埋设地雷,炸死日军6名,伤敌12名。同月,东纵第三支队在龙岗、镇隆、坑梓与日军进行了3次战斗,共毙伤敌70余人。

2月15日,中共路东新二区委员会成立,区委下辖8个乡党支部,共有党员100多人。

5月,中共广东省临时委员会和东江纵队领导机关从宝安迁往罗浮山抗日根据地。东宝路西党组织在燕川村召开会议,成立中共路西县委,书记陈达明。

6月,东纵第一支队猛豹大队击溃“民利仔”伪军1个中队,毙伤俘敌40余人,收复黄松岗。

7月,日军调师团到惠东宝沿海、沿江布防,并不断向沿线抗日军民进攻。珠江纵队第一支队在纵队参谋长周伯明率领下,在公明墟至黄松岗一线反击日军,歼灭日军1个小分队,缴获轻机枪1挺,把日军赶回沙井一带。

8月,东纵港九大队海上中队在香港西贡龙船湾大浪口海面与日军武装船展开激战,除俘虏2名日军外,全歼船上日军,缴获山炮1门,电台1部,步枪若干支。

8月10日,朱德总司令命令各解放区人民抗日武装部队向其附近城镇的日伪军发出最后通牒,限期投降缴械。11日,东江纵队向各部发出紧急命令,动员全体军民,开入附近敌伪据点,解除日伪武装。

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6日,中共广东区委在罗浮山冲虚观召开会议。会议布置部队收缴日伪军的武器,并部署沿海的宝安、惠阳等6县部队占据城镇,准备反内战基地。

东江纵队各支队、大队遵照部署,立即进行紧急动员,集结主力,全线出击,向东江两岸、广九铁路、广汕公路两侧和沿海的敌伪据点推进。在全线出击的同时,东江纵队发表《欢迎伪军反正,既往一概不咎》的文告,指出一切伪军只有立即向我反正,才是光明的出路,如果再执迷不悟,仍然与人民为敌,就坚决消灭,决不宽恕;并以司令员曾生的名义,向日本驻军发出通牒,限令解除武装,向东江纵队投降。

8月17日,东纵第一支队在宝安的西乡、固戍迫使伪军两个连投降,收复了西乡、固戍。8月中下旬,宝四区政府动员2000多名民兵配合东纵第一支队,开展对深圳日伪军的受降工作。8月20日,由宝深线政治特派员潘绿等人带领民兵进入深圳接受伪军投降,缴获300多支枪及一批医药物资等。8月23日,东纵第二支队收复沙头角镇。8月30日,潘绿到南头与日军大尉谈判,接受南头伪联防大队投降,共缴获枪支600多支。

据不完全统计,东江纵队在向日伪军进攻中,共歼灭伪军2个营、3个连和1个排,日军1个小队;迫使伪军1个营、7个连,日军171人投降;收缴海岸炮4门,山炮1门,迫击炮4门,小钢炮3门,掷弹筒3支,重机枪28挺,轻机枪46挺,长短枪2441支;解放了沙头角、西乡、横岗、平湖、龙岗等墟镇及广大农村,使路东、路西解放区连成一片。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深圳地区党组织在中共中央和广东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高举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爱国华侨、港澳同胞,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和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不仅使党组织得到发展壮大,而且领导人民群众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集团加紧策划内战。国民党新一军、新六军及保安团队共22个师的兵力,采取“填空格”“村村驻兵”“巡回扫荡”战术,向东江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企图一举歼灭东江纵队。

9月,尹林平率领中共广东区委和东江纵队领导机关由罗浮山返回惠宝边地区,部署广东和东江反击国民党进攻的工作,东江纵队江南指挥部成立。

11月12日,国民党对路西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采取“填空格”战术,村村驻兵,严密封锁,断绝交通,反复搜索,来回“扫荡”。同时恢复保甲制度,扶植区乡反动政权,妄图消灭路西部队,把解放区连根铲除。在敌人的进攻下,第一支队分散突围,转移到路东地区。

12月12日,国民党新一军五十师、三十师、七战区一五四师、五十四军三十六师及杂牌军徐东来等部,大举进犯东江解放区,东江全面内战开始。国民党保安团队和地主武装破坏民主政权,解散农会,收编伪军、土匪,组织伪联防队,实行保甲制度。解放区部队采取“保存实力,分散活动,避开敌人锋芒”的方针,与地方政权又分又合,转入地下或半公开活动。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深圳历史大事记(1924-1978)》《中国共产党深圳历史(第一卷)》深圳市史志办公室编栏目整理:赵鑫)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