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2021-06-11 16:22 来源:深思网

深思网特约评论员 邓达奇

滔滔历史长河,流不尽千古江山。中国的近代史可称波澜壮阔,从百年沉沦到踏上百年复兴之路,不畏险阻的前辈们于黑暗中举着火把指引前路,用流血牺牲换来了民族之魂的觉醒。千年暗室,一灯即明,无数先辈的心火,凝聚成了不灭的烛火,照亮着一代一代中国人的前进之路。从石库门红船起航到南昌枪响,从星星之火到雄关漫道,这条路万分艰难,但中国共产党从未停歇。本文从中国共产党的坚定初心、思想建设、自我革命和领导能力进行总结分析,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 征程 。

引言

近代以来,在中国和世界的舞台上,政党繁多,难以数尽,但是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立百年,且连续执政72年。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曲折走向胜利。如今站在百年历史节点,恰是朝气蓬勃。历史长河漫漫,百年难谓之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一个普通的政治党派成为如今的百年强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执政成就?为什么这样一个成立100年、执政七十多年的政党,至今依然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们应该从历史实践中找寻答案。

一、中国共产党的坚定初心

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初心,始终把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党。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首这一百年以来,中共党员的队伍由最初的50多人,发展成为如今的超过9000万人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从承载民族希望的一艘小小红船,到今日在巨浪中乘风破浪的巍巍巨轮。在这百年历史里,党经历了数不清的磨难,付出了数不清的代价,却始终坚定不移地带领着中华民族不断向前。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个中等发展水平的发展中国家逐步成长为一个政治、经济、外交强国。从对旧中国教育制度的“坚决改造”到即将踏入教育强国的行列;从“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如今的制造业强国;从贫困落后的低收入国家,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到新中国的成立,紧接着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后来,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经历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了。顺应历史潮流,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了。中国共产党救中国与危难之中,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救国救民、富国强国的道路,并为之奋斗的历史。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挑战多么严峻,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

中国共产党是有科学理论引领,有深切的思想建设的党。思想建设能够引导党员的情绪,情绪指引党员的行动,行动的过程和结果反作用于党员的感受进而影响党员的思想建设。这是一个循环圈,是每个人与他所处的环境之间产生的流动循环圈。思想本质上不是理智的,思想本身更接近于一个人的顾虑和探索还有对事物的印象,在此基础上映射出一个人的态度,反映一个人在做人做事上的倾向。思想似养料,如果愿意追求就会得到更好的生长,相反,不愿接受,吸收不到好的养料则会日渐衰竭。每天发生的事情都在潜移默化中改变每一个人,积极或消极,我们无法判定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思想建设在此时便坚定了我们的决心,让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去接受来自外界的影响,有足够的决心去改变,因为我们始终坚持心中的初心,而不会因为一时的意外而失去本心。强硬的思想建设,支撑着人们迈过不同的磨难和考验,思想建设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的前进方向,但至少能影响一个人,在拥有积极美好的思想建设背景下,眼中充满对未来的展望,而非只有世界的阴暗面。

在一个政党中,内部具有一定的科学理论和思想建设是十分重要的。通过一定的科学理论和思想建设对党风的建设和正确引领党员都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党的指导思想是党在前进道路上的方向标,更是促使党前进的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党从创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做出不同阶段的适当的调整,建设属于中国共产党独有的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形成了将毛泽东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结合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国共内战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理论。改革开放后,创立和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后,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历史实践可知,党的指导思想是与时代一起前进的,每一次的党的指导思想都是带领着党稳步前进的不竭动力。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指导思想,不断地根据中国实情进行创新,始终保证把握时代的脉搏,永葆生机和活力,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正视错误,进行自我革命的党。“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鲜明标记,蕴含着党对人民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党在三大维度全面深化改革的意义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上、保证社会革命的意义上提出自我革命,体现了党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始终坚持严于律己、高度负责,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勇气来自于我们党从不谋私利、从不做有损人民利益的事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有着非常深刻的意蕴。不仅体现了党对错误主张的驳斥,也展示了党不忘初心优良传统的继承。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复兴之路既是一场中国的社会革命、也是一场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在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险阻后,中国共产党人最终要战胜的人是自己,只有通过自我革命战胜了自己,党才能继续带领人民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成长历史是一部勇于进行内部纠错、自我革命的奋斗史。八七会议上指证了大革命后期出现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并指出:中国共产党要勇于直视自己犯下的错误,并要及时改正。发现错误后应公开进行自我革命,而非私下解决,这不是什么摆不上台面的事,勇于自我革命是党最鲜明的特征。遵义会议上党批评博古、李德在军事指导上的错误,并在会议中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领导集体。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党指出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并吸取教训,在运动中彻底否定对马克思主义生搬硬套、不懂装懂的现象,强调要认真贯彻对马克思主义内容的学习,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肯定了毛泽东思想,纠正了文化大革命中的左倾错误,对重大冤假错案进行重审。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行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党从此进入新时代的自我革命。在多年的反腐败、反变质的斗争中,党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场自我革命,不仅是党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的体现,更在很大程度上纠正了党风,进一步的加强了党的思想假设。每一次的自我革命,都是党对自身的深度审视,是党正视自身错误并积极改正的表现,是党对自身、对人民负责的重要体现。

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卓越领导能力和强大执行力的党。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动人民代表大会、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这一领导体制不仅能够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还能维持政治稳定和政策连续性,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疫情。没有从天而降的救世主,只有挺身而出的共产党。在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中国共产党临危不惧,调动党内党外的力量,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战争。在疫情发生之初,党及时制定了全面的疫情防控策略,动员全国的力量,举全国之力共同打响防控疫情的战役。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党中央及时把发展生产提上日程,在稳定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推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党的领导下,各地政府根据当地的情况,发挥党的领导力量,出台相关的政策,有序的恢复和发展生产,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党中央也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多方面的对我国经济发展进行调节的同时激发我国潜在的发展能力。现阶段,面对国外疫情的局势,党中央再次调整部署,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在抓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防控境外疫情可能对我国产生影响的一切因素。从疫情开始至今,党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尽心尽力的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保障。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与民众齐心,不做命令者,只做群众的指引者,全体党员干部与群众一起迎难而上、奔赴一线,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用自己的坚定信念和血肉之躯,打赢了这场“防疫仗”。从疫情中深刻体会到党员是人民群众最大的“安心丸”,祖国是人民群众最强大的后盾。实践再次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是如此的坚不可摧。通过实践证明,只要坚定不移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领导力、群众领导力、社会领导力、社会号召力,永远和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就一定能万众一心共度困难,像对抗这次新冠肺炎的斗争一般,从容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结束语

回首这一百年以来,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般历经坎坷,但也没有一个政党如中国共产党般拥有钢铁的意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们把姿态放在尘埃里,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一而终无私的奉献着,成就了如今的泱泱大国。百年来,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们,鞠躬尽瘁,舍小家顾大家,促进了如今祖国的繁荣富强。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一道微弱的、不起眼的  光芒,如今汇成了一道令世界称赞的璀璨亮光。

作者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参考文献

[1]唐宝全.永葆百年大党的组织活力[N].天津日报,2021-05-10(009).

[2]黄志坚.中国青年坚定跟党走的百年征程及历史必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J/OL].中国青年社会科学:1-8[2021-05-10].

[3]叶晓东.回到起点,看百年大党如何启航[N].长江日报,2021-05-06(004).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