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谭平山:广东党组织早期主要负责人

2021-06-15 11: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1921年春,在与无政府主义者组织的“共产党”分道扬镳后,陈独秀等重新组建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有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等,陈独秀、谭平山先后任书记。1921年8月,谭平山等人在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

 ■施保国

谭平山经历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南昌起义、新中国成立等重大历史事件,他的革命思想和爱国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纪念的。

谭平山,广东高明县人,是中国近代史上有建树、有影响的民主革命家,我党早期创始人之一,他经历了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南昌起义、新中国成立等重大历史事件,为追求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和国家富强贡献了毕生力量。

一是创办报刊宣传马克思主义,坚持从思想上建党

谭平山是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是一位杰出的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爱国主义者和政治活动家。辛亥革命前夕,谭平山在两广优级师范学堂读书期间因不满清廷的腐败,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并参加辛亥革命。在北京大学求学期间,他参加了李大钊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他是五四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曾参与火烧赵家楼,成为轰动全国的“入狱三十二爱国学生之一”。谭平山由民主革命思想转向马克思主义思想之后,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在思想上为建党做准备。他积极创办报刊,如《新潮》《政衡》《广东群报》等众多报纸杂志,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他的《哲学对于科学宗教之关系论》《“德谟克拉西”之四面谈》等文章不仅宣传新文化运动的思想,而且还介绍了《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为我们党的成立奠定了思想基础。

1921年,陈独秀作了《社会主义批评》的演讲,剖析了各种社会主义的理论观点,着重批判了无政府主义。作为广东早期党组织的机关报《广东群报》对无政府主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发表《共产主义与无政府主义及议会派之比较》《社会革命之商榷》《讨论社会主义并批评无政府党》等文章,均对无政府主义观点进行了驳斥,促进了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思想统一。经过革命斗争实践,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排除无政府主义的干扰,最终选择马克思主义。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还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并以之为平台宣讲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会还吸收一批高、中等学校的学生参加。陈独秀、谭平山等为各类报刊撰写多篇文章和通讯,宣传劳动创造世界,只有实行社会主义,劳动者才能得到真正解放等观点,大力传播马克思主义。

二是创办学校,培养革命骨干力量

为了培养具有共产主义理论知识,能够向广大工农群众进行革命宣传、传播马克思主义知识的革命骨干,1920年,陈独秀到广州任广东省教育行政委员会委员长。6月,陈独秀、谭平山以广东省教育行政委员会名义,创办广东省立宣讲员养成所。谭平山等以此为平台向学员宣讲新思想、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等,使得养成所成为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开展基层理论宣传工作的革命骨干的阵地。谭平山等还设立“注音字母教导团”,学员多为广州的中小学教师,授课教师在讲解注音字母的同时,也讲授马克思主义原理。此外,谭平山还领导建立了广州机器工人补习学校,除了教授国文、算术、历史、地理等文化课外,还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现代思潮和各种群众运动的情况,提高了工人的政治热情。

三是重视党的组织建设,积极发展党员

广东是中国工农运动的始发地之一。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之后,由于要对广大民众进行革命宣传,发动工农开展劳动运动,扩大党的影响,增加党员人数,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工作。1921年春,在与无政府主义者组织的“共产党”分道扬镳后,陈独秀等重新组建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有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等,陈独秀、谭平山先后任书记。1921年8月,谭平山等人在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谭平山注重吸收与发展新党员,扩充壮大广东支部的力量。根据广东实际斗争的需要,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在进步的学生和工人中发展党员,吸收阮啸仙、杨匏安、周其鉴、冯菊坡、黄裕谦、郭植生、陈适曦、张善铭等人入党。到1922年,中国共产党广东区委员会宣告成立,谭平山任书记,负责领导广东、广西等地的工作,当时,党内有“南谭(平山)、北李(大钊)、中陈(独秀)”之说。

四是领导建设团组织,增强党的后备力量

1921年10月,谭平山和中共广东支部接受上海总团的委托,“再在粤组织分团”。这次广东团组织的重建工作,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在指导思想上以马克思主义为中心思想。1922年3月14日,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州召开成立大会,与会者达3000余人,大会选举谭平山兼任团的书记。正是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出色的工作业绩,促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大大提升了广东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和作用。

五是组织工会,推动工人运动

在广东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推动下,各种工会组织及运动都有很大的发展。从1920年10月到1921年6月,仅在广州、佛山等地就成立了汽车驾驶工人总会、革履、理发、茶居、机织、洋务等工会30多个。从1920年10月至1921年3月,不到半年时间,就先后发动罢工达16次之多。1921年8月,党在上海成立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随后中共广东支部成立南方分部。仅1921年,广东各地罢工就达50次以上,在此基础上,工会组织得到进一步发展,并成立了广东总工会。中共广东支部全力支持和帮助1922初爆发的香港海员大罢工,公开以党组织名义发表《敬告罢工海员》书,号召罢工工人坚持到底,团结一致,严守秩序,注重自治,争取最大胜利。由于有谭平山等中共广东支部领导的支持,罢工最后取得了胜利。鉴于广东的工人运动反响较大,中共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名义,于1922年5月在广州发起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此后的第二次、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也在广州召开,这是对广东工人运动的充分肯定。

六是执行中央决定,推动国共合作

1923年6月,党的三大在广州举行,谭平山在会上被选为中央局委员和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从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统一了全党在国共合作问题上的认识。1923年10月,谭平山被孙中山任命为国民党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谭平山在《国民革命与国民党》一文中指出:“国民革命固是一种政治革命,但非单纯的政治革命,亦非一阶级的政治革命,是集中各阶级被压迫的人民而成联合战线,以打倒共同之敌人之一种复合的政治革命也”。谭平山凭借与国民党的关系、国共两党组织的信任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推进作出了实际贡献。

七是勇于担当,推动南昌起义

1927年,国民党发动“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破坏国共合作,谭平山多次痛斥国民党的背叛行为。7月19日,谭平山与李立三、邓中夏等在九江召开座谈会,商讨发动南昌起义,并派人请示中央,谭平山由此成为南昌起义的最早发起人之一。7月下旬,谭平山多次召集恽代英、邓中夏、吴玉章等人开会,并在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贺龙的支持下,决定举行南昌起义,用革命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7月30日,张国焘以中央代表的身份赶到南昌,以共产国际反对为由,竭力阻挠起义的进行,遭到谭平山、贺龙等人的坚决反对。当胜利的红旗插上了南昌城头时,谭平山异常兴奋,他认为,“过去中央采取妥协政策,只有八一南昌起义,才算真正把领导权掌握起来,从而开创了我党和中国革命的一个新时期,因此它可以和十月革命相比。”谭平山勇于担当,其领导的南昌起义为我们党探索独立领导武装斗争道路提供了镜鉴。

八是清正廉洁、为国为民

新中国成立后,谭平山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为党为国奋斗终生。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谭平山被推选为政务院政务委员和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他着手建立人民监察制度、积极开展监察工作。谭平山参与惩治了刘青山、张子善这两个贪污腐败分子,开启了新中国成立后铁腕反腐的大幕。他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在北京工作时,为了不给国家添负担,他自己掏钱买房子。谭平山去世后,夫人孙荪荃把在北京的房产无偿捐献给了国家。

1986年,纪念谭平山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召开。习仲勋在座谈会上说,谭平山先生的一生是革命、战斗的一生,他的革命思想和爱国精神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纪念的。

(作者系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此文为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制度理论研究”专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厚历史底蕴及实践基础研究”【GD20ZD02】、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专项项目“习近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2019GXJK012】、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统一的实践路径研究”【GD20CMK09】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