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区块链赋能 深圳企业迎来新机遇

2021-06-15 14: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匡贤明:区块链的发展,需要与产业结合起来,发挥区块链数据透明、不易篡改、可追溯的优势,形成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抓住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场景应用机遇,深圳可以实现技术创新上的重大突破,夯实深圳作为创新之都的基础。

引子: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赋能实体经济、提升公共服务、夯实产业基础、打造现代产业链、促进融通发展五方面共提出22项重点任务。《意见》提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块链“名企”,培育孵化区块链初创企业,鼓励打造独角兽企业。本期思与辨就该问题进行讨论。

■主持人:赵鑫

■嘉宾: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贾开(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匡贤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将得到更大支持

主持人:《意见》出台的意义有哪些?

李长安:区块链技术是全球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从全球范围来看,近几年来,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取得了很大进展。在我国,区块链技术也开始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区块链技术在赋能实体经济、提升公共服务、夯实产业基础、打造现代产业链、促进融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这也是此次《意见》发布的重大意义所在。可以相信,随着此次《意见》的出台,我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更为广泛,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也将得到更大支持。

贾开:一方面,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但技术的挑战性、业态的复杂性使得该领域备受争议,如何兼顾发展和监管的平衡始终是各方争论的焦点。《意见》的出台,有助于在明确区块链发展方向的同时,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其健康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意见》可被视为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具体举措。“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区块链应被视为数字化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也是《意见》强调“促进融通发展”的原因所在。

匡贤明:区块链的发展,需要与产业结合起来,发挥区块链数据透明、不易篡改、可追溯的优势,形成产业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动力。从这个角度看,《意见》的出台,第一,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我国在区块链上的技术优势。比如,可以成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第二,有助于纠正区块链发展中“脱实向虚”等不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倾向;第三,有助于推动区块链与产业的融合,提供更有力的政策保障,使区块链更有效地应用在社会生活场景中。

夯实深圳作为创新之都的基础

主持人:《意见》提出,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块链“名企”,对深圳意味着哪些机遇?

贾开: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其不仅意味着深圳应先行先试、探索前沿,同时还意味着深圳要为国内其他地区发展树立标杆、作出示范。发展区块链技术和产业正是实践这一要求的重要载体。与传统数字技术不同,区块链具有网络性、开放性、基础性,其价值更多体现为区块链“赋能”其他行业而产生的附加价值与衍生价值。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块链“名企”,对于深圳而言,一方面意味着要集中深圳的智力资源、资本资源,在区块链基础技术、基础网络方面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另一方面,结合深圳在生物医药、电子制造、金融服务等产业的优势,体现“区块链+”的关键赋能作用。前者要求培育、支持一批核心技术企业,构建开源技术生态;后者要求促进区块链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的融合创新。

匡贤明:第一,深圳区块链发展态势比较好,有较高的起点和雄厚的技术积淀。在应用上,深圳可以有更多尝试。第二,深圳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应对深圳发展面临的挑战。比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可以考虑使用区块链技术解决三地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的制度对接问题。第三,抓住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场景应用机遇,深圳可以实现技术创新上的重大突破,夯实深圳作为创新之都的基础。

李长安: 《意见》出台意味着,区块链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得到进一步融合,在各领域实现普遍应用,培育形成若干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和产业集群,产业生态体系趋于完善。这对于深圳来说,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深圳不仅拥有数量众多的区块链研发企业,也已经在经济运行和政务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区块链技术的实践。这就意味着,深圳有条件在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率先发力。只要目标明确,措施得当,保障有力,那么,深圳有机会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中心。

兼顾企业创新和开源生态两条技术路线并行发展

主持人:从目前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现状看,还面临哪些堵点?应该如何解决?

李长安:整体而言,目前区块链技术大多仍停留在研究和实验的阶段,真正大规模应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的案例并不多。除了技术本身外,资金和人才方面的短缺也是制约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瓶颈。区块链技术要实现技术突破和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离不开各类资本市场的资金支持。有关部门要继续在银行信贷、证券融资、外资引进上为区块链技术企业的前期研发提供资金支持,为已经成熟的区块链技术的市场化应用提供有效的投资支持。同时,坚决打击各类炒作区块链概念的投机行为。加快人才队伍的培养,除了高校、科研机构外,企业本身也是区块链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此外,根据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动向,要尽早构建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造福于社会大众。

贾开:从目前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来看,堵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以解决高并发、低延迟、可延展、可交互、高可靠性等关键性能瓶颈为重点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尚需突破;其次,以满足合规要求为目的、将监管需求纳入区块链底层技术范畴的技术发展方向尚需明确;最后,结合具体应用场景,区块链满足不同应用需求的可能性和适配性并形成规模效应的产业范式尚需探索。针对这些堵点,需要技术、产业、政策等多方面的协力创新。在技术上,要兼顾企业创新和开源生态两条技术路线并行发展;在产业上,要聚焦“区块链+”,在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方面下大功夫,重点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和能够创新应用场景的优质企业;在政策上,探索“沙盒监管”模式,避免“一刀切”,实现产业发展和监管的良性互动。

匡贤明:一是区块链的核心技术亟待突破。区块链一些核心技术还不成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就需要结合场景应用,加大区块链核心技术突破。二是区块链产业发展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某些短板。包括一些欠发达地区,要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就需要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快布局。三是区块链的场景应用还不广泛,需要更加自觉地把区块链与场景应用结合起来。四是区块链产业园区发展还相对滞后,这就需要在产业基础较好、应用条件较成熟的地区探索建立区块链综合应用试验区,推动区块链上下游产业聚集,支持区块链技术产品研发和生产,积累培育独角兽企业的土壤。五是相关的制度安排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在数据确权等方面,为区块链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