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深刻变革推动能源发展百年巨变

2021-06-18 16:02 来源:光明日报
回首百年,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能源行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在国际合作方面,我国建成了五大国际油气合作区和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成功举办了G20能源部长会、APEC能源部长会等国际性活动,在世界能源舞台唱响了中国声音。

原标题:深刻变革推动能源发展百年巨变

回首百年,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我国能源行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这一伟大成就,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

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能源行业奠基阶段

延安时期,在外敌侵略、国民党经济封锁、自然灾害多重困难交织下,中国共产党发动了“自力更生”大生产运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石油战线第一任厂长——延长石油厂厂长陈振夏临危受命,带领老一辈石油人因陋就简,土法上马,生产了大量军民急需的汽油、柴油、擦枪油等石油产品。1944年,毛泽东同志为陈振夏题词“埋头苦干”,这幅题词至今仍挂在延长石油博物馆,激励着一代代的石油人。自力更生、埋头苦干,凝聚起在困境中奋起、在艰苦中发展的强大力量,既保障了边区政府的战略物资供应,为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重要贡献,更铸就了我国能源发展的精神脊梁。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源行业建设阶段

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为了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我国选择了优先发展重工业的经济建设方略,采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推动能源行业快速打开局面,逐步实现能源自给。

石油行业迎来历史性转折点。20世纪50年代末,我国主要石油产品60%以上依靠进口,“中国贫油论”甚嚣尘上。1959年9月26日,黑龙江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勘探发现了大庆油田,随后掀起了气吞山河的石油大会战。1960年,铁人王进喜率领石油工人以实际行动喊出“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的豪迈誓言,以“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顽强斗志和冲天干劲,打出了大庆石油会战第一口油井,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绽放光芒,我国石油行业迎来历史性转折点,石油产量从1960年的520万吨快速增加到1965年的1132万吨,实现了石油自给。1978年,我国石油产量突破1亿吨大关,进入世界主要产油大国行列,一举粉碎了“中国贫油论”。

煤炭和电力行业如火如荼地发展。1972年,中央鼓励地方煤矿和小煤矿发展,1978年煤炭产能达到6.18亿吨,与1949年的0.3亿吨相比,增加了20倍。1949年到1978年,我国电力装机容量从185千瓦增加到5712万千瓦、发电量从43亿千瓦时增加到2565亿千瓦时,分别增加了30倍和60倍,跃居世界第8位和第7位。

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能源行业飞跃发展阶段

改革开放后,从“原油产量1亿吨包干”“煤炭行业投入产出总承包”到“厂网分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使能源行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发展一跃千里,取得令人震撼的巨大成就。

煤炭行业迎来黄金时代。在“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大中小一起上”的政策引导下,政府放开了准入限制,吹响了煤炭行业市场化改革的号角。1985年实行煤炭行业投入产出总承包,1994年取消统一的煤炭计划价格。市场化转型激发了企业活力,2002年迎来超常发展期,煤炭产量连上新台阶:2004年突破20亿吨,2009年突破30亿吨,2012年接近40亿吨。

油气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1981年国务院实行原油产量1亿吨包干政策,油田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石油产量从1亿吨增长到2012年的2.07亿吨。以2004年“西气东输”和“川气东送”为标志,天然气勘探开发进入快速发展期;建成鄂尔多斯、塔里木、四川和南海四大天然气生产基地,天然气年产量由2001年的300亿方上升到2012年的超1100亿方。

电力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从1987年“集资办电”到1993年组建五大电力集团,从1997年实行“政企分开”到2002年开展“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市场化改革为电力工业迅猛发展送来了东风。电力结构上,可再生能源崭露锋芒,2007年建成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水电站——漫湾电站,2009年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力发电站——三峡水电站,我国不断谱写水电传奇。2011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发电量规模跃居世界第一。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开启能源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来,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成为能源发展的主攻方向,我国的能源转型发展成绩斐然。

在能源消费方面,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绿色低碳的蝶变:煤炭消费比重在2018年历史性地降至60%以下,2020年进一步降到了56.8%;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从2013年的15.5%上升到2020年的24.3%。

在能源供给方面,2020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40.8亿吨标准煤,比2013年增加了13.6%。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9.3亿千瓦,占全部电力总装机比重的42.4%。

在能源技术方面,“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揭榜挂帅”等机制推动了能源科技创新,千万吨煤炭综采、深水钻探、页岩气勘探开发等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清洁低碳能源技术得到大规模推广,新建三代核电机组综合国产化率达85%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加速融合,催生了“互联网+”智慧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等能源新业态和新模式。

在国际合作方面,我国建成了五大国际油气合作区和四大油气进口战略通道,成功举办了G20能源部长会、APEC能源部长会等国际性活动,在世界能源舞台唱响了中国声音。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过去的百年岁月,见证了中国能源工作者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和栉风沐雨的坚实脚步。未来我国一定会以绿色低碳、智慧高效、经济安全的能源体系,继续谱写能源发展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绿色能源保障。

(作者:郭焦锋,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