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百年建党宝贵经验: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2021-06-22 17: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时代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问题上,一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原则,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认真总结建党一百年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宝贵经验,我们深刻认识到:  一是必须坚持党对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坚强领导。

■张志明

提要

认真总结建党一百年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宝贵经验,我们深刻认识到,一是必须坚持党对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坚强领导。二是必须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三是必须坚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原则。四是必须坚持不断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五是必须坚持不断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六是必须坚持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本领。

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根本原因就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在救国救民的奋斗中,成长为中国革命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实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问题上,一是逐步认识到党争取革命领导权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四大首次提出中国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毛泽东明确指出,“区别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是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二是坚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使党深刻认识到,要取得中国革命胜利,必须坚持武装斗争,必须建立一支党绝对领导的人民军队,这就为党夺取武装斗争胜利、完成革命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把党的领导作为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关键。毛泽东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中阐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任何革命统一战线不可能巩固、发展并取得胜利。”1948年,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由此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局面。四是对维护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权威作出了重要安排。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是在中国革命处于伟大历史性转折的实践中经受了严峻考验形成的,是在同错误倾向进行激烈斗争并取得胜利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以其远见卓识和对中国革命正确领导的伟大成就而赢得全党公认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及时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对维护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权威作了制度规定、法理依据和思想理论方面的一系列重要安排。历史经验充分说明,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权威,维护党中央领导权威,是党的事业成功的关键,是党的事业走向胜利的法宝真经。五是制定和执行了党领导革命的正确政治路线。依此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找到了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正确道路。六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毛泽东思想指导党领导的革命事业。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问题上,一是深刻阐明在全国执政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是国家的领导核心。

二是建立了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是基本政治制度。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逐步建立起我国各项政治制度,明确了党是执掌全国政权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三是在党的领导下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四是制定了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八大明确提出了党和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和文化需要。对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具有长远的重要意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历史转折,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新时期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问题上,一是恢复和健全了民主集中制。党的十二大审议通过新修订的党章,对党的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作出六项规定,对保证全党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统一具有重大意义。二是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三是加强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四是改进了党的领导方式。五是制定并执行了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是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六是用发展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党领导的各项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通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一段时间以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政治隐患,化解了党面临的严重政治风险,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的领导和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时代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问题上,一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原则,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把党的领导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二是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四是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点,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五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六是着力提高党的政治领导能力和长期执政本领。

建党一百年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宝贵经验

认真总结建党一百年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宝贵经验,我们深刻认识到:

一是必须坚持党对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坚强领导。建党百年历史表明,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勇于承担历史重任、敢于做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对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实现团结统一、繁荣富强,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二是必须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建党百年历史表明,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党坚强的领导的重要基础。党的建设水平决定党的领导水平。只有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把党建设好,党才能领导好。一百年来,我们党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内在地统一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既紧密结合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又抓好党的建设保障党的领导。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了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

坚持和加强党的正确领导,先要形成党的正确政治路线,这就要靠党的政治建设完成。而要形成和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去正确认识和把握世情、国情,就必须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去探索和把握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规律。而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的贯彻执行,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要靠过硬的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实现,要靠长治久安的制度作保证,这就要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三是必须坚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原则。建党百年历史表明,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决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的根本保证,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全党同志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是必须坚持不断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党百年历史表明,只有不断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重大工作的体制机制,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只有通过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才能更加有效地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五是必须坚持不断改善党的领导方式。建党百年历史表明,只有不断改善党的领导方式,才能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一切是党统揽“四个伟大”的内在要求。但是,总揽全局不是包揽一切,协调各方不是代替各方,领导一切不是包办一切。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应该落到把握方向、凝心聚力、促进发展上。党对各类组织的领导,应该落到保证它们按照党的要求,依法依章、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上。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党组织要在本级各个组织中尽好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职责。

六是必须坚持不断增强党的领导本领。建党百年历史表明,党要肩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党的全面领导要靠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去实现。必须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必须完善党的坚强组织体系,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聚合形成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党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要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必须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年轻干部要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个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只有这样,党才能以过硬的领导能力持续赢得民心、赢得未来。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