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举旗定向 培根铸魂 创新高质量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7-06 10: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保障各项中心任务完成。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圳分行创新构建以推动发展、促进发展、支持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五个板块定位的经营管理体系,塑造新发展模式,赋能新职能定位。

■陈传龙

提要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华夏银行总行新五年发展规划起步之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朝着“交易银行、轻型银行、绿色银行、开放银行、人文银行”方向勇敢迈进,加速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在总行党委坚强领导下,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举旗定向,培根铸魂,全面推动经营管理各项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新探索新时期国有金融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径。

A

举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队伍

近年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挥了旗帜引领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分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抓党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及总行党委的若干工作措施,持续通过培训、轮训、宣讲等多种方式,引导各党(总)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重视从思想上建党,抓好分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龙头”引领作用和各基层支部理论学习的“主干”传导作用,依托“学习强国”“华夏学苑”等线上平台,以及分行党群服务中心和支行党建文化墙等学习阵地,用好红色资源,促使全行党员干部群众用心学、融入学、多样学、常态学。

坚持和加强党对经营发展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保障各项中心任务完成。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持续规范落实党委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B

定向——

积极履行国有金融企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发展责任

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服务经济社会主航道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坚持“三个保持发扬”。保持发扬高质量发展的锐气信心,务求提高认识、顶格工作,多作贡献、勇于奉献,做到尽情、尽心、尽力,倾其所能、不遗余力;保持发扬高水平攻坚克难的勇气干劲,主动理解、生动贯彻、能动落实、自动反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保持团结协作的士气氛围,强化空杯心态、海绵心态、雄鹰心态,勇于创新、争创一流。

夯实“五个持续深化”。持续深化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深化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突出热爱、严谨、责任,展现激情、拼搏、奋进;持续深化合规经营和风险防控,做到人人合规、事事合规、时时合规,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持续深化总行规划和分行部署的落实,坚持各项业务全面突破持续贡献,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深化发展逻辑和服务效能,打造规模、质量、效益结构均衡的最优发展逻辑,确保工作目标高质量实现。

推进“七个结构平衡”。统筹经营发展逻辑,将分行发展愿景与员工成长成才目标紧密融合,以系统发展理念为支撑,为员工提供施展才华、大显身手的机会和平台。有效实现资产负债结构平衡,从分行资产负债的增量、增速、增势上实现平衡发展;有效实现业务条线结构平衡,注重业务条线发展的纵向占比、横向占比、同向占比同步提升;有效实现总量质量结构平衡,体现为总量更大与基础性占比提高并重;有效实现规模效益结构平衡,注重规模效益、结构效益、人均效益;有效实现风控降本结构平衡,注重质效比、费效比、性价比;有效实现人均点均结构平衡,注重客户经理达标和经营机构达标、业绩达标和素质达标,先进对标与差异度、赶超目标与提升度;有效实现管理服务结构平衡,坚持管理严要求确保合规、服务高标准务求规范、文化重活力增强动力。

探索“五个银行”工作方向。以落实轻型银行新导向为出发点,以价值创造为核心,推进轻资本、轻资产、轻网点、轻人员轻型运行,形成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以探索交易银行新模式为切入点,深入落实综合化发展导向,开拓高水平全链条发展新体系;以运用开放银行新技术为立足点,强化用户思维,善用科技力量,持续打造发展内在实力,开拓高质效全系统服务新动能;以践行绿色银行新理念为着力点,以广泛延展的联动协同不断焕发组织生命力,持续凝聚内部合力,开拓高品质全体系经营新活力;以建设人文银行新特色为落脚点,持续加强培养培优和能力建设,不断激发全员内心愿力,开拓高境界有内涵协作新篇章。

C

培根——

坚守金融企业主责主业,积极服务主流经济、实体经济、民营经济

长期以来,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按照现代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标准持续加强党建工作,依据企业经营规律加强党建,按照企业特点加强党建,狠抓主责主业,调整优化经营发展内源性资源配置和管理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和价值贡献。

“五个定位”创新发展新体系。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圳分行创新构建以推动发展、促进发展、支持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五个板块定位的经营管理体系,塑造新发展模式,赋能新职能定位。推动发展板块,构建“公司+零售”综合化经营,强化“一站式、立体化”推动发展;促进发展板块,创新“商行+投行”立体化营销,强化“分布式、主体化”促进发展;支撑发展板块,推动“风险管理+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强化“介入式、一体化”支撑发展;支持发展板块,完善“党建+文化”特色化服务,强化“深层次、多元化”支持发展,把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丰富“真心、真诚、真情”家园文化内涵;保障发展板块,深化“监察+合规”系统性治理,强化“全方位、根源化”保障发展,让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成为助推发展的强力保障。

“四维支柱”培植发展新动能。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围绕“项目、业务、产品、方案”四个维度,调整优化经营模式,培植发展动能。以项目为中心,强化战略战术,实现由管理项目向经营项目转变,由等项目向做项目转变,把专业能力和资源优势转化为营销客户、服务客户的“计划书”“作战图”,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以业务为靶向,以成效为导向,人人尽心努力、事事高效落地、天天扎实收获,确保服务措施“接地气、切实际”。以产品运用为手段,以服务质量为根本,千方百计满足客户需求,追求卓越,追求极致。

“三方聚力”涵养发展新活力。经营机构是最基本的发展单位,需要建立经营班子、客户经理、运营人员“三方聚力”工作机制,强化“三方聚力”协作。经营班子发挥带头作用,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客户经理积极履行营销职责,调动一切力量推动业务发展;运营人员加快职能转变,成为营销服务的“贤内助”、业务发展的“助推器”。通过“三方聚力”,形成上下融会贯通、高度密切协作的“铁三角”,把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三总部署”确保发展可持续。以“稳企业保就业”为总抓手,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用好用足方案支持政策,加大客户开发力度,加大信贷投放,带动业务发展。以抓好“总量、增量、质量”为总目标,既注重“量”的扩大,又重视“质”的提升,保持总量、增量与质量相统一、相协调,坚持增总量、扩增量与提质量并重,统筹兼顾推进业务发展、结构优化和效益提升。以“合法、合规、合理”为总要求,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合规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维护形象。

D

铸魂——

锻造高素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建工作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深化创新,针对管理的重点、难点去开展党建活动。经营管理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要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要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大做优企业提供组织和人才保证。

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再到综合改革试点,深圳一次次迎来高光时刻,不断被赋予新的重大历史使命。新时代、新机遇、新使命,需要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支撑。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坚持狠抓队伍建设,创新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五个定位”指引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强行”战略,坚持“三性四化”,即党性、德性、悟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市场化选人用人导向,突出政治首位标准,突出事业为上境界,突出德才兼备要求,坚定不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绩优者出干部、基层出干部,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形成干部引领力和凝聚力。

“五个过硬”强化道德化育。按照政治意识过硬、理想信念过硬、作风纪律过硬、责任担当过硬、素质水平过硬“五个过硬”总要求强化员工队伍道德激励,大力弘扬“向奋斗者致敬”的积极向上的文化导向。

“五类能力”深化理念指引。领会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着力提升各级班子的前瞻引导力、贯彻执行力、组织推动力、作风凝聚力、行为影响力“五类能力”,着力培养“有梦想、有力量、有作为、有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推动奋勇争先、跨越发展,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高地。

“五种思维”激发精神成长。通过道德激励、理念引领,推动员工队伍树立发展思维、开放思维、双赢思维、线上思维、超前思维“五种思维”,以精神觉醒、精神成长激扬人生价值,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推进创新、创造、创立形成实效,在实干奋进中展现新气象。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华夏银行总行新五年发展规划起步之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华夏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朝着“交易银行、轻型银行、绿色银行、开放银行、人文银行”方向勇敢迈进,加速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作者系华夏银行党委委员、营销总监,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