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意义

2021-07-06 14: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最近十年来,我国工农业增加值按汇率折算为美元,一直多于美国;美国服务业增加值以更大数额多于我国按汇率折算的服务业增加值,因而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多于我国按汇率折算的国内生产总值。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是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仅没有对外掠夺,而且还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图为粤桂扶贫协作项目中,广西当地困难群众上岗就业。深圳特区报记者邱海彬摄

■郑志国

提要

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是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仅没有对外掠夺,而且还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正朝着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大增强了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深刻改变了世界贫富格局。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大增强了综合国力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人均GDP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几十美元到2019年突破1万美元,让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的世界人口翻了一番,在14亿多人口的规模下,人均GDP1万美元所产生的各种效应,更让人充满信心。

从国内生产总值看,1952-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679亿元增长到101.6万亿元。2020年,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4.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从工业发展情况看,我国已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世界第一。从农业发展情况看,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耕作、施肥、防治病虫害和收割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健全。过去我国农业缺少工业支撑,目前正在工业化基础上建设现代化农业。从交通运输发展情况看,2020年末,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为14.6万公里,公路总里程为519.81万公里,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12.77万公里,港口生产用码头泊位为22142个,民用航空机场达241个,我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从科学技术发展情况看,我国在智能制造上取得长足进步,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走在全球前列。从教育和医疗卫生等事业发展情况看,我国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业教育体系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文化体育等方面,我国也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从国防和军队建设情况看,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的作战能力日益增强,各种新型先进武器不断被研制出来并装备部队,国防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有这些表明我国综合国力得到了极大增强。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著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小康原义是对家庭生活水平而言的,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达到社会中等水平就是小康。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人民生活达到世界上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2019年,我国人均GDP达到10276美元,比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9040美元)高出13.7%。2020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3834元、17131元。这表明我国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我国总人口数超过14.1亿,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对国内生产总值产生了巨大的除数效应,因而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同高收入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平衡的问题;另一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三次产业结构有很大差异,按汇率把我国人民币核算结果折算为美元在一定程度上低估了实际发展成果。

众所周知,一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等于三大产业的增加值之和。最近十年来,我国工农业增加值按汇率折算为美元,一直多于美国;美国服务业增加值以更大数额多于我国按汇率折算的服务业增加值,因而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多于我国按汇率折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美国服务业增加值多于我国的主要行业是科技研发、房地产、医疗卫生、政府服务等。美国科技发达,增加值多于我国是正常的,但是多年来,美国房地产业和医疗卫生等行业的服务工作量少于我国,增加值多于我国在很大程度上是价格虚高所致。按购买力平价进行折算,扣除美国价格虚高的影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可能会反超美国。另外,长期以来,美国国防开支巨大,对一些国家实行军事威胁,甚至发动战争,虽然美国的霸权地位在某些方面使美国国民得到一定利益,但是也增加了巨大的国防支出负担。

国内生产总值是由联合国等机构编制的国民账户体系提出来的,该体系在说明这项指标的国际比较用途时提出:“如果目的是要比较货物服务的人均产量或人均消费量,则必须将以本国货币计量的数据按照购买力平价(而不是汇率)转换成以通用货币计量的数据。”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受中国对外汇的需求和美国货币政策,特别是美元发行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处于经常波动之中,因而汇率折算值难以真实而准确反映我国发展成果。如果只看我国按汇率折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那么它只相当于美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1/6左右。但是一个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高低最终要看工农业产品和各种服务的实际消费量,我国人均工农业主要产品产量和服务量与美国的差距比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差距小得多。

以2019年的情况为例,我国主要农产品、工业产品和服务量按加权平均计算,人均量约为美国的三分之二。从我国居民的食品、日用工业品平均消费量和耐用消费品普及率来看,加权平均超过了美国的一半乃至三分之二。虽然这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但是在国际比较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给人民带来的实惠大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所反映的水平,这是没有疑问的。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改变了世界贫富格局

当今世界大部分高收入国家是西北欧、北美洲、大洋洲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绝大多数国家都属于中低收入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目前世界高收入国家总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16%,中等收入国家总人口占比为75%,低收入国家总人口占比为9%。在这种“两头小、中间大”的收入结构中,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变化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古代中国作为人类文明发祥地之一,曾经是世界上的富庶国家;由于人口众多,从16世纪到19世纪前期,按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列在世界上属于中等收入国家。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的一百多年里,我国一直处于战乱之中,积贫积弱。据估算,195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相当于美国的4.6%、拉丁美洲国家平均水平的17%、非洲国家平均水平的52%、印度的70%。在1949年至2008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逐步增长,但是在世界上一直属于收入水平较低的国家。之后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我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作为中等收入国家的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组织开展了空前规模和力度的扶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我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的70%以上,综合考虑我国城乡居民实际消费水平和各种收入水平的人口比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世界中等收入水平人口增加了十多亿人,从而改变了世界贫富格局。

更深刻的变化在于,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经济体系,开辟出巨大的财富源泉,形成了足以影响世界贸易供求关系的生产能力,抑制了少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垄断财富源泉对发展中国家的掠夺和侵蚀,从而有助于减缓世界贫富两极分化。例如,近年来,美国试图像以往那样通过大量增发美元来缓解国内危机,掠夺别国财富,但是我国依托巨大的工业生产能力,综合采用财政和金融等手段,有效抵制了美国的企图。又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国研制出几款安全有效的疫苗,通过对外援助和出口等方式在许多国家得到使用,为控制疫情作出贡献,也使一些西方国家试图垄断疫苗的意图落空。

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是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仅没有对外掠夺,而且还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我们正朝着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副会长)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