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 推进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1-07-12 15: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当前,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历史时期,此时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有利于凝聚共识,更为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当前,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历史时期,此时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有利于凝聚共识,更为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学会处党支部

当前,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历史时期,此时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有利于凝聚共识,更为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长期以来,深圳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始终牢记并担负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和学术创新,对社会亟须回答和解决的问题进行符合实际的探索。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队伍日渐壮大,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学术文化日趋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呈现出根深叶茂的繁荣景象。

在2021年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当前,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历史时期,此时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有利于凝聚共识,更为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了新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所以,深圳社会科学界应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基础上,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中共党史的重大理论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基础理论进行深入研究,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需要,学史力行,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深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新局面,增强深圳城市文化自信。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社科理论和实践研究

加强党史课题研究。重点开展党和政府工作需要、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党史问题研究,如在2021年度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中,设置“从红船精神到深圳精神”“党史教育研究”“新时代党风监督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深圳地区各个历史时期革命遗址、革命文物和教育基地保护和利用研究”等10个党史方面的研究选题,鼓励深圳全市各科研单位紧密结合各自研究重点、研究领域,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本领域的实践历程、宝贵经验和思想理论成果,系统梳理和总结党的建设成就和经验,推动理论研究,提升学术影响力。

持续推进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在现有25个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上,推出更多有代表性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鼓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建与世界政党研究中心基地开展党史研究,进一步发挥基地的学术研究功能、人才聚集功能和成果孵化功能。

探索开展“深圳社会科学名家”评选活动。选评一批政治过硬、品德高尚、造诣高深、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哲学社会科学名家,以此激励广大社科工作者见贤思齐、主动作为,在深圳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继续开展第十届深圳社科评奖活动。重点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成果和党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成果,把握理论方向的前沿阵地,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着力社科理论阵地建设

组织召开各类理论研讨会、座谈会、学术沙龙和学术年会。如: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论文;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等各类专题学术沙龙,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理论发展和宝贵经验,学习传承党铸就的伟大精神,领会并践行党始终不渝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举办深圳市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深圳市学术年会等哲学社会科学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刊发党的历史相关理论文章。在《深圳社会科学》《特区实践与理论》刊发《〈共产党宣言〉与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百年践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成就与经验》等具有较高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文章。在《深圳特区报》理论周刊专栏推出《科学制定法治建设规划加快打造法治城市示范》《人民群众是特区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力量》等佳作,陆续刊发《苟坝会议的历史地位及启示》等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文章。

开展党的历史科普教育活动。围绕党的光辉历史、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丰硕成果,组织党史党建专家在“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等讲座平台深入宣讲,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和成就。组织策划“深圳红色文化·东纵足迹”走读、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油画作品展、党史知识网络有奖竞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建党百年征文、“忆峥嵘岁月,传红色精神”社区共建等科普教育活动,引导新媒体受众尤其是当代青年,更深刻更准确地了解党的百年历史。

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激发社科类社会组织活力

发挥深圳市社科类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使社科类学会组织成为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史的重要阵地。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书籍,通过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理论品格,在不断学习中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足社科类社会组织实际,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组织策划“从百年光辉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专题党课,举办观看红色影片、瞻仰革命旧址、开展党史题材文艺演出和主题党日等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社科类社会组织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回顾总结经验、提高本领的重要时间节点,也是继续前进的新起点。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界应继承和发扬党史文化,锚定奋斗目标,深入思考,深化研究,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推动新时代深圳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新征程。(执笔人:莫大喜王敏)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