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行规是一种社会契约

2021-07-12 15: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行规本身就是一套规则系统,寻求道德共识,维护行业秩序,协调同行利益。行规是一种行业联盟达成的一体遵循的社会性、组织性契约,不仅规范商业行为,还作为一种社会力量矫正人性、培育道德、创设秩序。

■刘云生

行规本身就是一套规则系统,寻求道德共识,维护行业秩序,协调同行利益。

行规是一种行业联盟达成的一体遵循的社会性、组织性契约,不仅规范商业行为,还作为一种社会力量矫正人性、培育道德、创设秩序。

行规可以高效地解决三个最重要的市场问题:产品有无,价格高低,质量好坏,小则关系到百姓生活日用,大则关系到市场秩序、社会稳定甚至国运兴衰。

市场主体是逐利的,市场既能够激发善性,但更容易激活恶性,为了一本万利,最终见利忘义。纪晓岚曾记载北京夜市的烤鸭,油光晃眼,香味扑鼻,价钱还特便宜。可惜除了鸭头鸭脖鸭掌是真的,商家在鸭骨架上搪泥、糊纸、上色、浇油、炙烤,造假技术一流,消费者贪便宜,回家一啃一嘴泥,还有苦说不出。

对于这类行为,法律固然可以介入,但成本太高。毕竟,为了一个鸭骨架,要惊动公安、工商、卫生等各大部门,任何时代的社会治理都付不起这种代价。道德当然也能介入,但不具有任何强制力。

法律道德都很难规范,是不是就没有选择了?有,这就是行规。各大行业内部熟悉本行业各式各样的花招、技巧、套路,为了稳定市场,共同求富,对上述这些行为都会严加禁止。

行规作为本行业的合约,不仅要解决物价、劳动用工、工资标准之类的问题,还要维护市场秩序和行业声誉。这就是历代官府为什么承认行业自治的真正原因:既促进了经济秩序正常化,又节省了社会管理成本,有益无害,两得其便。

行规本身就是一套规则系统,寻求道德共识,维护行业秩序,协调同行利益,其制度优势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增进效益。为商之道,求财求利,但如果陷于无序竞争,一个团体很快就会衰败,被竞争者取而代之,甚至导致整个行业萎靡不振。换句话说,各行各业如果只顾图财图利,最后只能以“跳楼价”“吐血价”向下竞争,挤走竞争对手。有鉴于此,传统的理发行业立下规矩:“七上八下”。这是控制产业布局和规模的有效措施:一个小镇,上场口可以每隔七家开一家理发店;下场口就只能每隔八家才能开一家理发店。如此一来,每家理发店都能够基本生存下去,可以保持行业效益,也可以平衡各家收益,还能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

第二,维护公平。苏州从南宋以来一直是商贾麇集之地,地饶物丰。苏州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便捷的交通连接,但更离不开千年以来的商业精神浸润。苏州行会特别发达,每一个行业都有极为细密的内部规范,这是苏州商业文化发展的隐形密码。比如,从南宋到晚清,苏州各大行业都注重保护知识产权。对商标、商号及其他识别性标志的保护可谓不遗余力,任何人、任何团体都不得“影射他家牌号,混蒙销售易兑”,更不能通过盗窃技术、仿冒产品、诋毁商誉进行不正当竞争。

第三,助推诚信建设。诚信是立人之本,也是经商之本。针对不守诚信的惩罚,苏州行规也特别严厉。比如苏州蜡笺纸行业规定,“六年准收一徒”。今天看来很奇葩,但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防范经营人员多了,出现无序竞争;二是防范知识产权过早外泄,危及整个行业的生存。

第四,稳定秩序。有了公平、诚信,自然就有了效益和秩序。行规里边有很多禁忌,看起来很霸道,仔细考察,无非就是为了维护行业内的秩序,维持经济和市场的有序运行。比如为了防范外行入行,清代的长沙木业行就规定,内行不得与外行合伙。

为什么禁止外行入行?可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防范其凭借外来资本优势,垄断价格和市场,强行挤压同行的生存空间;二是导致本行业的技术秘密、商业信息泄露,危及本行的根本利益。

由此看来,正是因为行规的存在,行业自治才有了自己的内在法权依据和制度基础,也才有了各行各业的千姿百态,百舸争流。

(作者系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不动产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