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百年建党: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

2021-07-12 15: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共产党在自我革命的实践中,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保持自身纯洁性。

■赵绪生

提要

党员是党组织肌体最基本的细胞,也是党组织的力量源泉。党的细胞有活力,党组织肌体才能健康发展。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一方面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每个党组织都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能成为扶正祛邪的斗士;另一方面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纯洁和净化党员队伍,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扩大党员队伍数量的同时,更要重视提升党员质量。

中国共产党在自我革命的实践中,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保持自身纯洁性。

1

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路线调整

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注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并用以指导实践,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密码之一。伟大的社会革命以伟大的思想革命为先导,伟大的思想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发展。自我革命首先从思想革命开始。只有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克服和消除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才能做到正本清源、立根固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头脑,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压舱石”,拧紧“总开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坚持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探索与实践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坚信马克思主义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

在党的各个时期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面对错误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纠正,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走向新的正确道路。延安整风之前,党内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特别是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三种不正之风对党的影响和危害尤甚。为解决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路线问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提出了通过开展整风运动来解决党的思想问题,在延安开展了整顿党的作风活动,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路径。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也是党的历史上一次成功的在思想方面自我革命的重要成果。“文化大革命”再次使党遇到严重挫折。为彻底纠正错误思想路线,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纠正错误思想路线,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正确思想路线,开辟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2

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和净化党员队伍

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断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和净化党员队伍,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之一。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所在和政治优势。1927年第三次修正党章时首次把民主集中制原则写进党章,即“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1928年,党的六大修订的党章明确了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则。毛泽东在1938年扩大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政治报告中提出民主集中原则的“四个服从”。1945年,党的七大通过的党章提出民主集中制“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领导下的民主”,并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四项基本条件。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提出了改革时期民主集中制的六条基本原则。在民主集中制原则指导下,保证了党中央对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了党的团结,推动了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

党员是党组织肌体最基本的细胞,也是党组织的力量源泉。党的细胞有活力,党组织肌体才能健康发展。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一方面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每个党组织都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能成为扶正祛邪的斗士;另一方面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纯洁和净化党员队伍,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扩大党员队伍数量的同时,更要重视提升党员质量。要管理好规模如此庞大的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关键在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用自我革命精神清除党员队伍中的不合格分子和不合格党组织。

3

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党的不正之风

马克思主义政党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特别重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作风建设。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建设风清气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既是中国共产党能够赢得民心取得政权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得以长期执政的重要保障之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这不仅是党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和法宝,也成为党执政后的宝贵精神财富。1940年,毛泽东提出用“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延安作风”是指中国共产党的作风,“西安作风”是指中国国民党的作风。1941年至1945年,中国共产党通过延安整风运动纠正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的错误,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十分重视纠正不正之风的问题,努力净化党的思想、政治生态和党员队伍。改革开放以来,党不断改进和创新自我革命的方式方法,采取学习教育活动和依规治党方式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找和解决自身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通过深入持久抓作风建设,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凝聚党心民心,夯实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生死存亡。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以上率下,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领导干部做起,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形成“头雁效应”。抓作风建设,关键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抓作风建设,必须要有钉钉子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4

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深入持久推进反腐败斗争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始终坚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鲜明政治立场,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反对腐败,注重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作为党的历史上首个反腐文件,开启了惩治腐败的制度建设先河。1927年,党的五大选举产生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预防和惩治党员干部的贪污腐败行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严肃查处了刘青山、张子善腐化堕落案件,教育了广大干部,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共产党人执法如山的形象。改革开放40多年来,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整治“四风”问题入手,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腐败问题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反腐败斗争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坚持不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威慑态势,对“老虎”露头就打、对“苍蝇”一飞就拍,加大追逃追赃力度,让外逃贪官无所遁形。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的链条,压缩腐败的生存空间,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必须坚持从抓教育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铲除产生各种腐败问题的根源。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