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红楼梦》荣国府宁国府比拟两股经济力量

2021-07-13 11: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满人有一个劣根性的八旗制度,祸害尤甚,曹雪芹在交待宁国府的家世背景和贾敬等一帮人的心态、作为时多有记述。荣国府、宁国府是比拟满清入关后的两个阶级,即旗人的分化和沉积的两股力量,经济象征意义极大。

■张麒

荣国府、宁国府是比拟满清入关后的两个阶级,即旗人的分化和沉积的两股力量,经济象征意义极大。

我们读《红楼梦》,怎么看也是记述荣国府这边的事多一些,贾母、贾政、王熙凤、贾宝玉、林黛玉这些书中的主要人物他们都住在荣国府,这除了书中情节的自然流露外,与曹雪芹写这部书的史实原型也有很大关系。

《红楼梦》中的“四大家族”,第一个就是贾府。贾府有两支:宁国府与荣国府。书中将贾氏族人暗指清宗室族人,即宁国府,故总是记述个大概,具体则不详。贾赦、贾政等,因为是败落后回到旗人封地落户的宗室皇族,作者便放在荣国府,自然这些人记述得就详细一些,大大小小的事都满满当当地记在《红楼梦》的篇章里。清朝有一个基本的事实,就是满汉共同为政,一部分满人态度积极,砥砺有为,有不少建树和功业,共同开创了满汉共治的春天,故《红楼梦》里所记述的贾政、王熙凤、贾母这些人,形象生动,栩栩如生。他们是荣国府里的人;那躺在军功上睡大觉,就譬如贾敬、焦大这些人,他们统统都归到宁国府了。

《红楼梦》的记述描写,宁荣二府是有着很大的区别的:当写到荣国府这边,就是满门喜气,满屋子蒸腾。像元妃省亲修大观园、贾母年节看大戏、刘姥姥几次到府上打秋风等,都是如此。而宁国府则死气沉沉,一副“八旗旧制”的模样。如贾敬就知道炼丹、迷上道仙,贾珍则沉迷于酒色,等等。是的,满人入关后,尤注重吸取明亡的教训,经深思熟虑而审慎从事,威权专一,令出法随,从而维持国家机器较长时期正常运转,取得了重大政绩。他们颁布圈地令,将近北京三百里内的土地圈占为八旗官兵所有。圈地主要在上述地区进行,总数在十六万顷之上。驻防外地的八旗官兵在山东、山西、陕西、江苏、宁夏等地也圈占过为数不等的土地。土地的集中,有利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进步。康熙年间推行“官荒放垦”,将无主的荒地、山林分给当地流民及官兵垦种,并由官府给以印信执照,永准为业。清政府大力恢复生产,奖励垦荒,兴修水利,赈济灾荒,改革赋役制度,减轻农民负担,使社会经济逐渐恢复。到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期间,社会经济高度繁荣,农业生产有较大的提高,商品经济也有一定的发展,有些地区和行业产生了资本主义萌芽。这时候的统治者,也是满腔热忱的建设者。曹雪芹塑造的贾政、王熙凤、贾探春就是这方面的代表人物,作者热忱地加以歌颂:而对宁国府那边的人,则笔下冷漠,充满不屑和鄙视。

满人有一个劣根性的八旗制度,祸害尤甚,曹雪芹在交待宁国府的家世背景和贾敬等一帮人的心态、作为时多有记述。清一代“自认为满洲国,而满洲人又自别为旗人,盖即以满为清之本国,满人无不在旗……”,八旗制度是一种“自来红”制度,是一种“天然的优越”,贻误了多少后来者,这方面《红楼梦》给予了无情的揭露。

《红楼梦》故事里的宁荣二府,荣国府和林家是以诗书传家,宁国府和薛家则以武夫商人传家。一部《脂砚斋全评石头记》,原是作者以诗传史之作。

以贾珍为代表的宁国府,虽不参加劳动和经营,却占了族长等宗族大权。《红楼梦》里记述有这样一个情节,对我们了解清初的阶级构成和分配模式很有帮助,即大观园工程项目中,荣国府那边贾政是投资方;贾赦是总负责人,但只是在家躺着,坐等人来向他汇报情况;宁国府那边贾珍是现场负责人,一切具体事务,都是他分派。所以,贾珍的儿子贾蓉,负责了油水最大的“打造金银器皿”,贾珍最疼爱的侄子贾蔷,负责了下姑苏轻松而利大的工作。而一直在荣国府中负责管家的贾琏,负责什么项目呢?答曰:全是些“边、难、残、小、贫”的矿渣子,那些有油水的“陈设顽器古董”,统统由贾珍负责,只有那些又琐碎又不值什么钱的“帐幔帘子”才是由贾琏负责。几乎所有的“肥差”,都落到了宁国府的人手中。这正是清初旗人的分配实际。当值的旗人只得些小钱,后台的旗主蠹儿才拿大头。

荣国府、宁国府是比拟满清入关后的两个阶级,即旗人的分化和沉积的两股力量,经济象征意义极大。

(作者系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