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百年大党的守正创新

2021-07-15 10: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之所以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就是我们坚持一切从中国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回首过往、总结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优异答卷,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时代特征和重要制胜法宝;展望未来、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百年党史的重要经验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些百年辉煌成就的取得,主要根源于我们党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又从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证明,守正创新是我们不断走向成功、取得胜利的重要途径。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开启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光辉历程。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强调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并阐明守正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他还强调:“中华民族是守正创新的民族”,“有着守正创新的传统”;“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

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创造了辉煌的实践业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他还强调,“我们通过守正创新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在此基础上,我们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消灭了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未停歇的历史进程

历史已然成为过去,但过去可以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回眸我们党一百年来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守正创新取得的辉煌成就,立足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必须坚持既守正又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回顾历史,我们党一百年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据时代的发展变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守正创新是一个没有丝毫懈怠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历史证明,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新者胜;只要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立足当下,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人们不断发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着力解决好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展望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还要跨越无数的激流险滩,战胜无数的艰难险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了实现下一阶段的宏伟目标,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守正创新,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坚持守正和创新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守正创新,守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正”,创的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坚持守正和创新的辩证统一,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必须把握世界潮流和中国实际的变化,根据时代特征和现实需求而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丰富和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它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阐明了资本主义灭亡、共产主义胜利的必然性;是因为它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我们党是一个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因此,我们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守住这个“正”,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同时,正如恩格斯所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也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因此,我们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发展的观点看待马克思主义,在守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个“正”时,我们应根据时代、实践的发展,根据不同国家、同一国家不同发展阶段的具体情况,在吸收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不断回应社会发展提出的新挑战,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

守正和创新是一个辩证的统一体,守正是前提和基础,创新是动力和源泉。一方面,守正就是不能偏离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不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使创新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另一方面,我们必须在守正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大胆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只有坚持不断创新,才能使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充满生机活力。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简介

姓名:何益忠王娟工作单位: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