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从“四个伟大成就”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2021-07-15 11:02 来源:重庆日报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恒心,去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去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伟大奇迹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创造出来。

原标题:从“四个伟大成就”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恒心,去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去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伟大奇迹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创造出来。

●我们要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汲取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力量,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啃下难啃的改革硬骨头,闯过艰难的发展关口,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精辟概括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四个伟大成就”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在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从“四个伟大成就”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创造新的伟大光荣。

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汲取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力量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残酷斗争中,无论遭受怎样的挫折,付出怎样的牺牲,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恒心从来没有丝毫改变。从“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白色恐怖到秋收起义的隆隆炮声,从抗日战争的滚滚硝烟到三大战役的辉煌胜利,无数革命先烈明知前面等待自己的只有牺牲,但仍始终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精神,浴血奋战、百折不挠。

革命先辈浴血奋战、英勇献身究竟为了什么?为了人民,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28年的革命活动和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百折不挠的优良传统与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优秀革命品质有机统一起来。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理想,有信仰,有最高追求,所以始终坚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就是因为心中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仰,陈乔年就义前能够乐观地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也是因为信仰,方志敏在狱中写下了《清贫》《可爱的中国》等著作;还是因为信仰,杨靖宇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把最后一粒子弹留给了自己……这就是刘少奇同志所说的:“我们党从最初起,就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建立的,我们一切党员的一切牺牲、努力和斗争,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为了别的。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大的光荣和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像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生死考验少了,但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我们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艰巨考验。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要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恒心,去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去征服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伟大奇迹一定会在我们手中创造出来。

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汲取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医治战争创伤,努力恢复经济,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国民经济建设。但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还存在着很多困难,面临着很多严峻的考验。在国内,国民党在大陆的残存势力仍在负隅顽抗,饱受战争创伤的国民经济是个烂摊子,人民生活十分困难。在国际上,由于“冷战”的兴起,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拒绝承认新中国,并对新中国实行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包围政策。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毛泽东同志庄严宣告:“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罢,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罢,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面对帝国主义的封锁,面对曾经友好国家的背弃,中国共产党依然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用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信心照亮着前行的路。

中国共产党在执政之初就显示出非同寻常的治国本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本国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不但没有造成大的社会动荡,反而在相当程度上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与此同时,在这段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利益为先、国家利益为重,让人民切实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选择了社会主义。在党的团结带领下,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定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信心,发挥出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了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了“两弹一星”等,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

中国人民相信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救中国,相信只有中国共产党一直追求的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不可否认,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也走过一些弯路,经历了严重曲折,付出了沉重代价,教训极其深刻。但也必须看到,这一时期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主要的,其为改革开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基础,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我们要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汲取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力量,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啃下难啃的改革硬骨头,闯过艰难的发展关口,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汲取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力量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诚心,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深刻总结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邓小平主持下,《决议》对新中国成立后一段历史时期的“左”倾错误和毛泽东晚年的错误作了科学的分析和批评,又坚决地维护了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维护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当时存在的“左”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为维护全党的团结、全国人民的团结,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在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确立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逐步开展城乡经济体制改革,从设立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共产党人锐意进取,不断把改革开放推进到新的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成就。1978年至2012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并于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并于2010年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中国共产党人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汲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力量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发人深省。对此,中国共产党人遵循守正创新之道,作出了明确回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创造性地作出分两个阶段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提出事关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的中国方案,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怀揣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领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开拓创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探索,努力创造中国和世界的美好未来。尤其是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在这样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需要全体党员汲取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力量,汲取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力量,汲取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力量,汲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

编辑: 战旗